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纪实

【 字体大小:

把最优秀的党员推选出来当代表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纪实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决定并报党中央批准,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定于今年6月在武汉召开,这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是开好省党代表大会的重要基础。省委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多次专门研究。今年1月,省委印发《关于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省委组织部召开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各选举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决扛起代表选举重大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实施。

5月下旬,850名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全部顺利选举产生,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打下坚实基础。

整个代表选举产生过程,是全省广大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党史教育的过程,是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是一次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有力动员。

组织“全覆盖” 党员“全发动”——

1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创新方式组织党员参与推荐提名

这次代表选举工作,主要包括推荐提名、考察审查、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和会议选举等五个程序。

为确保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所有党员都参加”目标,全省各地通过编印宣传材料、召开党员大会、讲党课等形式,利用远程教育、党建网、“两微一端”等手段,扩大党员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结合实际采取灵活方式,组织党员参加推荐提名。

荆门市充分发挥流动党员阳光驿站作用;咸宁市采取电话、网络联系、邮寄红色包裹等方式,确保参与推荐提名党员“一个都不能少”;恩施州结合春节后返岗就业、新春招工,把推荐提名工作延伸到车间、工地、工厂等生产工作一线。

针对农村山区年老党员、行动不便党员实际,宜昌市发挥村落党小组长、村落理事长和村落宣传员、帮扶员等“两长八员”作用,采取个别上门看望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组织广泛参与。

“我今年86岁了,组织没有忘记我们老同志,上门来征求意见,让我们行使党员权利,我感到特别地庄严和自豪。”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董家河村老党员陈德海说。

十堰市张湾区委组织部会同东风汽车公司区域管理中心组织473个小区党支部,通过支部微信群、院场会、入户走访、视频连线等方式广泛动员,保证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移交社区管理的1.1万余名离退休党员积极参与推荐提名。

武汉市依托小区驿站、江城蜂巢等,充分保障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就近就便行使民主权利,全市党员参与率达到99.98%。

坚持“高标准” 把牢“硬杠杠”——

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

把最优秀的党员推选出来当代表!各选举单位坚持党的领导和发扬民主相统一,坚持标准条件,严格审核把关,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努力把政治立场坚定、品德作风优良、工作业绩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的党员选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武汉、鄂州、孝感等地采取组织酝酿与党员推荐相结合方式,对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先进模范党员进行调研摸底,重点摸排党的十九大以来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的先进模范人物,特别是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防灾救灾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供基层党组织推荐提名时参考。

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省委要求,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凡是不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都要坚决挡在门外。对人选不仅要了解日常品行和一贯表现,还要了解关键时刻、危难关头的言行特征和原则底线。

荆门市明确16条评价标准,咸宁市建立资格审查9条“负面清单”,严格组织考察,听取“管他的”“他管的”“他服务的”“他身边的”人的意见,与本人见面,形成客观、全面、立体认识,对代表人选进行精准画像。

把牢廉洁底线。各选举单位认真落实“四必”要求和廉政意见“双签字”规定,切实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认真开展综合评价。对所有一线代表人选,组织部门会同纪检监察、审计、信访、公安、检察院等进行联合把关,对企业、社会组织、金融机构的人选,还听取了市场监管、税务、生态环境等部门意见。市州普遍实行市县两级综合评价。

准确认定身份。襄阳市、黄石市对照省委组织部明确的身份界定范围,采取查阅档案及用工记录、查询企业登记注册信息、走访询问知情人等方式,实事求是认定人选身份,防止领导干部挤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名额。

严把“纪律关” 确保“风气正”——

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严肃纪律是代表选举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

各选举单位坚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选举纪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全过程监督。畅通信访、12380监督渠道,落实专人受理,及时汇总、处理党员群众反映的线索问题。

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联合派出8个巡察督导组,对代表选举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黄冈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严禁”纪律要求,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签订严肃换届选举纪律承诺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代表候选人逐一谈心谈话,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党员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认真负责地参加代表选举。孝感市委主要领导带头与基层一线代表开展交心谈心,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逐一上门走访,了解和掌握思想动态,鼓励他们珍惜荣誉,履行好代表职责。

千淘万漉始见金。

这次选出的850名代表,都是全省各地、各部门、各条战线中的党员领导骨干和优秀分子,是经过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产生的杰出代表,他们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正确、作风品行良好、工作业绩突出、党员群众公认,具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相信他们必定会不负重托,认真履行党代表神圣职责,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代表使命。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召开前,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将对当选代表进行资格审查。(李婷  沈组

编辑:朱习芳

责编:刘 卫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