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 字体大小:

湖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春贤郝明金应勇王忠林等作审议发言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应勇参加审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王忠林主持会议并作审议发言。代表团副团长王玲、左中一参加审议。

张春贤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站位高、思路新、落点实,是一个立意高远、数据翔实、重点亮点突出的好报告。有几个方面印象深刻:一是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为新时代人大工作举旗定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会议和文件精神,为从政治高度和战略高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深远历史影响和重大现实意义。二是从根本制度和重要制度着手,用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议事规则等“人大制度”相关法律,为国家机构运行提供系统有效法治保障。出台决定并修订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立法会产生办法等“一国两制”相关法律,有效维护了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三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紧盯发展、安全、民生、涉外等重要领域,密集立法、持续监督,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四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视代表工作,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坚持议案建议办理与立法监督工作相结合,联系代表和联系群众相结合,形成人民当家作主的完整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为新时代新征程夯实法治基础。

郝明金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栗战书委员长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来的工作,对今年工作作出重点部署。2021年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首次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了系统深刻阐述,党中央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担当尽责,各项工作全面协调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新的提升,工作的数量、质量和效率有新的提升,工作的方式、方法和作风有新的提升。报告部署了今年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这些工作都是党中央要求的,国家发展急需的,人民群众期盼的,今年还要做好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有关工作,任务更多,工作更繁重。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应勇在发言时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一个高举旗帜、厉行法治、践行民主、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充分体现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政治担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分体现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国式民主的本质属性;不断强化人大自身建设,充分体现了“四个机关”建设的显著成效,为地方人大作出了示范表率。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地方人大工作,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忠林在发言时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是高举旗帜、彰显法治、践行宗旨、展现担当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坚决,充分体现了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力有效,充分体现了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独特政治优势;推进立法修法尽职尽责,充分体现了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的强烈责任担当;联系服务群众用心用情,充分体现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真挚为民情怀。政府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强化向人大报告工作的主动性、执行人大决议决定的自觉性、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实效性、建设法治政府的紧迫性,严格依法行政,全面履职履责,奋力再续精彩,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王玲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去年,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对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旗帜鲜明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彰显了政治机关的忠诚本色;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充分彰显了国家权力机关的责任担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充分彰显了代表机关鲜明的人民属性;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彰显了工作机关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本次会议精神,高质量做好地方人大工作,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游劝荣、孙兵、杨琴、李静、张文喜代表也作了审议发言。(俊华、念明、王馨、王婧)

编辑:胡芳华

责编:姚  盼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