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应勇在黄冈调研推动区域发展布局深入实施

【 字体大小:

应勇在黄冈调研推动区域发展布局深入实施

做大做强中心城区 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加快建设鄂东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

王忠林主持座谈会

3月1日,省委书记应勇赴黄冈市的产业园区、项目工地、企业车间,调研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并出席推动黄冈建设鄂东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座谈会。

应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锚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目标定位,纵深推进区域发展布局,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引领带动区域协同发展。黄冈要坚决扛起建设鄂东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抢抓发展机遇,做大做强中心城区,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一域精彩为全域添彩。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是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重要抓手。

省领导来到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详细了解黄冈市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合作共建产业园情况,勉励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围绕重大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探索新路。

武汉新港唐家渡港区正加快推进一类水运口岸建设。省领导现场察看港区建设进展和黄冈市港口航道、高速公路网、干线铁路网等规划布局。应勇强调,要强化“九城即一城”理念,加快推动交通“硬联通”,完善多式联运、分工协作的集疏运体系,增强口岸功能、贸易功能,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投资稳则经济稳,企业强则产业强。省领导先后来到贵族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黄冈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黄州分公司,走进生产车间,察看生产经营情况,听取黄冈市工业“开门红”、项目建设、规上工业企业培育等情况介绍。

应勇指出,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钢筋铁骨”。要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抓好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民间投资,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强化要素保障,奋力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稳”“开门红”。

座谈会上,省领导听取黄冈市工作情况汇报,与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研究支持黄冈建设鄂东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举措。

应勇指出,黄冈是红色的土地、英雄的土地。加快推动黄冈高质量发展,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建设鄂东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推动武汉城市圈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的战略考量和现实发展需要。黄冈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围绕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着力补齐城市功能、产业发展、市场主体、对外开放、县域经济等方面短板弱项,做大经济总量,全力推进鄂东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

应勇强调,要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明确拓展方向,通过跨行政区域一体规划实施,推进交通一体、产业一体、公共服务一体和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丰富城市形态,增强城市功能,发展城市经济,把主城区打造成为区域交通中心、商贸服务业中心,推动人口、产业和要素集聚。要共同做好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这篇大文章,增强鄂东地区承接转移、服务配套能力。

“工业是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依托,没有工业化,就没有现代化。”应勇强调,要做大做强现代产业,立足黄冈资源禀赋,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增强产业意识和市场意识,对接“51020”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引育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构建先进制造业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

应勇指出,要突破性发展县域经济,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善于“无中生有”“有中生优”,发展壮大块状经济、网状经济、民营经济,扎实推进“三百”工程。要刻不容缓推进农业产业化,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农业农村现代化抬高高质量发展底板。要坚持红绿增辉、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继续打好“红色”“绿色”“古色”文化牌,深度推进文旅、农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美丽黄冈、实现绿色崛起,擦亮鄂东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生态底色。

应勇强调,要大力弘扬革命老区精神,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以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鄂东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多做打基础、谋长远、赢未来的事,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不胜不休,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更大贡献。

王忠林要求,要提高站位、勇担使命,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建设鄂东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快黄冈振兴崛起。要锚定目标、科学施策,认真落实中心城区建设、现代产业培育、县域经济发展、农业产业化、生态环境建设等重点任务,全力推动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成势见效。要勠力同心、攻坚克难,黄冈市要切实扛起责任、担当作为,各县市区要主动找位、竞相出力,省有关部门要加强支持、加油助力,凝聚建设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强大合力,推动全省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取得更大成效。

省委常委、秘书长董卫民参加调研和座谈。(黄俊华、王馨、陈迹)

编辑:胡芳华

责编:朱习芳

责编: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