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省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

【 字体大小:

省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

推进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以产业为纽带

产城融合综合配套的新型城镇化

应勇主持并讲话 王忠林作点评讲话

●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以产业为纽带、产城融合、综合配套的新型城镇化

●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湖北最大的实际,县域经济不强是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抓好县城建设、抓好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就抓住了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矛盾

● 县城上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下联乡村振兴主阵地和城镇建设,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空间载体和主要支撑。县域经济不强,主要症结在县城发展滞后;县城不强,根本原因在要素不足、功能不强,缺乏产业支撑。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推动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

● 没有工业化、产业化,城镇化就会“空心化”;没有城镇的发展,就没有人口、资源要素的集聚,工业化、产业化就没有“土壤”。要推进以产业为纽带,产城融合、综合配套的新型城镇化

● 要遵循城市和城镇化发展规律,尊重群众意愿,注重历史、文化传承,留得住乡愁。坚持实事求是,坚决防止“大呼隆”、一刀切

2月28日下午,省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聚焦新型城镇化,进一步部署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以产业为纽带,产城融合、综合配套的新型城镇化。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群众意愿、遵循发展规律,谋定后动、谋定快动,科学有序推进城镇化建设,推动区域发展布局纵深发展,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既是由省情、县情决定的,也是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促进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应勇指出,从湖北省情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湖北最大的实际,县域经济不强是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抓好县城建设、抓好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就抓住了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矛盾,可以达到突破一点、带动全局的效果。从经济发展规律看,新型城镇化正处在加快发展机遇期,各类要素加速向中心城市、城市群集聚,也包括向县城、城镇集聚。从城镇空间体系看,随着区域发展布局深入实施,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发展定位更加清晰,有利于县域更好在全省城镇体系中找定位、抓机遇、谋发展。从我省发展基础条件看,新型城镇化具备强劲后发优势,是抬高全域高质量发展底板的潜力所在、关键所在。

应勇强调,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把“人的城镇化”摆在首要位置。县城上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下联乡村振兴主阵地和城镇建设,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空间载体和主要支撑。县域经济不强,主要症结在县城发展滞后;县城不强,根本原因在要素不足、功能不强,缺乏产业支撑。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推动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

“工业化、产业化是城镇化的动力支撑,城镇化是工业化、产业化的空间载体。”应勇指出,没有工业化、产业化,城镇化就会“空心化”;没有城镇的发展,就没有人口、资源要素的集聚,工业化、产业化就没有“土壤”。要推进以产业为纽带,产城融合、综合配套的新型城镇化,统筹做好“衣食住行”和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民生保障。

应勇强调,城镇化发展是综合性系统工程。要以全生命周期理念推动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坚持规划先行,以人为本、综合配套,做强县城、增强功能,实事求是、改革创新。要遵循城市和城镇化发展规律,注重历史、文化传承,留得住乡愁。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防止“大呼隆”、一刀切。

应勇强调,当前,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持责任之心、谨慎之心,落实科学精准常态化防控机制和局部应急处置机制,强化主动排查、主动防控措施。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经济运行各项工作,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以一季度工作成效为全年再续精彩打下基础。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慎终如始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

王忠林说,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是立足当下稳投资、促消费的有效手段,更是着眼长远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战略举措。要认清形势、把握趋势,清醒看到我省县城城镇化发展短板,抢抓“十四五”战略窗口期,切实把推进县城城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持续用力、抓紧抓实。要遵循规律、精准发力,坚持规划引领,绘好发展蓝图;坚持全局思维,科学确立县城定位;坚持精明紧凑,转变县城发展方式;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县城功能品质;坚持系统推进,提高县域治理水平,高质量推进县城城镇化建设。要聚焦产城融合,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聚焦均等优质,促进公共服务提标扩面;聚焦安全便利,促进市政设施提档升级;聚焦生态宜居,促进环境基础提级扩能,着力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优化县域产业发展政策供给,深化扩权赋能强县改革,创新要素保障机制,创造性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以县城城镇化促进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省领导李荣灿、侯淅珉、郭元强、张文兵、董卫民、赵海山、王立、马旭明,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公安县、仙桃市、大冶市、谷城县、嘉鱼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黄俊华、王馨、陈迹)

编辑:刘  卫

责编:姚  盼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