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

【 字体大小:

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聚焦正在做的事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应勇作辅导报告 王忠林主持

2月11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在汉举行。省委书记应勇出席并作辅导报告。

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把坚持“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殷殷嘱托,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开班式。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出席开班式。

应勇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牢牢把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政治要求和政治品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大本大源问题,使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湖北党员干部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湖北政治生态鲜明的重要底色。要牢牢把握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回答好“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是我们这代共产党人必须坚决扛起的政治担当和职责使命,持续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牢牢把握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对标对表、常学常新,深学细悟、融会贯通,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应勇强调,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做好湖北各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我们要聚焦正在做的事情,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强大动力。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做大做强武汉和武汉城市圈“一主引领”,促进襄阳、宜昌两个副中心城市和襄十随神、宜荆荆恩城市群“两翼驱动”,建设荆州、黄冈、十堰等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突破性发展县域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地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以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以市域发展牵引县域发展,以县域发展支撑市域发展,加快形成我省“强核、壮圈、带群、兴县”多点支撑、多极发力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湖北要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和51020现代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应勇强调,要以建设科技强省、教育强省为目标,以创建“两个中心”为重要抓手,以建设区域创新中心和创新型城市、创新型县市为基础支撑,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创新中心、湖北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等创新机构、创新平台为关键载体,以企业为创新主体,加快推进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推动院所校区、产业园区、科创社区“三区融合”,促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钱变纸”和科技成果转化“纸变钱”,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积极营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切实把湖北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提高企业成长性、竞争力,见苗浇水、精心培育,扶持壮大更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要持之以恒抓技改,大力推进“数字赋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应勇强调,要持续增强对外开放功能,做强做实自贸区、综保区、保税物流中心等重要功能性开放平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着力打造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内陆“新沿海”。要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构建东西南北“四向”拓展、人物资信“四流”融合、铁水公空“四网”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脚踏实地把综合交通枢纽做强做优,把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做强做优,把低成本、高效率现代物流体系做强做优,把高标准市场体系做强做优,真正把地理优势转化为区位优势,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推动全域高质量发展,湖北迫切需要补好城市工作这门课。”应勇强调,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全面提升城市发展水平,进一步做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目前,我省城市服务功能、开放功能、贸易功能、金融功能等还不够强,要加快完善城市形态、提升城市功能、发展城市经济,以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要抓手,推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数字经济、会展经济、夜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要以城聚产、以产兴城,推进产城融合,促进人口、产业和各类资源要素向城市流动。在抓城市发展的同时,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保持高质量发展战略定力,做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让美丽湖北、绿色崛起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

应勇指出,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筹备召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更好总结湖北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和经验启示,充分认识湖北未来五年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重大机遇,以更宽广视野、更长远眼光思考事关湖北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战略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我省现阶段发展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谋定后动、谋定快动,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持续补短板、固底板、锻长板,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各地各部门作为实施策略、战术的重要主体,站位要高,做事要实,既要把方向、抓大事、谋长远,又要具体抓、带头干、促落实,既要算大账总账,也要算小账细账,以一地一域的“小精彩”汇聚成全省的“大精彩”。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强化斗争精神,切实把各类风险消解于未然、将各种风险化解于将现。

应勇强调,要切实加强能力和作风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着力提高“七种能力”“八种本领”,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多学习经济、科技、金融、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慎重决策、慎重用权。“一把手”既要当好“指挥长”,确保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又要当好“施工员”,发挥“头雁”效应,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带领大家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一件抓落实。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与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一体落实。要持之以恒抓班子带队伍,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要以管住管好“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着力建设清廉湖北,持续打造“好正实优”省份。

本次研讨班为期3天,11日下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侯淅珉,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分别围绕“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专题辅导。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及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开班式。(黄俊华、王馨、陈迹)

编辑:姚  盼

责编:胡芳华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