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中共湖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举行

【 字体大小:

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强调

用好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宝贵经验 开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月24日至25日,中共湖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武昌举行。出席全会的有省纪委委员46人,列席343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出席全会并讲话。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侯淅珉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用好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宝贵经验,开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工作报告。

全会指出,2021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忠诚履职尽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我省疫后重振取得决定性成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能力,强化使命担当。深入推进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压实“一把手”政治责任,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推进清廉湖北建设。持续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四风”问题,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提前完成十一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下联动办好“五件实事”,靶向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和管理,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内部监督,推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全会提出,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宝贵经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清廉湖北建设,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强保证,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会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有力有效保障湖北现代化建设大局。

第一,聚焦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交给湖北的“必答题”,围绕“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围绕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任务以及稳增长重大措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统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明换届纪律。

第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严肃查处。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腐败问题,持续深化金融、供销、国资国企、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治理。严格财经纪律,促进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强化以案促改,推动重点领域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治理体系,扎实开展开发区建设腐败专项整治“查改治”。深入推进清廉湖北建设,推进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

第三,持之以恒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纠“四风”树新风更大成效惠及于民。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深入整治不符合新发展理念、不尊重客观规律、不考虑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和推诿扯皮、玩忽职守、弄虚作假的不作为问题,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肃查处乡村振兴建设中以权谋私、截留挪用等问题,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第四,健全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机制,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质量。聚焦“两个维护”,落实政治巡视巡察要求,全面总结十一届省委巡视工作,深入研究谋划新一届党委巡视巡察工作。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落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促进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衔接。加强对市县和省直有关单位巡察工作的领导指导,实现市县巡察现场督导全覆盖。

第五,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深入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建立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形成整体合力。建立群众信访举报办理情况监督问责机制,发挥检举举报平台贯通党内监督、群众监督作用。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全面落实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要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全面加强省属企业、省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加强对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日常领导。

第六,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加强纪法知识学习培训,提高精准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健全内控机制,加强权力制约监督,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滥用职权等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做好纪检监察干部选育管用工作,激励干部担当尽责。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尽职、勇毅前行、笃行不怠,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杨宏斌、赵琦)

编辑:蔡佳圆

责编:朱习芳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