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践行“两个维护” 牢记“国之大者” 汇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 字体大小: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持“两个确立” 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定》,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

连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相关负责同志纷纷表示,要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胸怀“国之大者”,抓好本职工作,汇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让民族团结之花在荆楚大地常开长盛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 马萍

全省民宗系统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的工作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历史经验,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政治责任,确保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和信教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五个认同”,在思想上与党同心同德、目标上与党同心同向、行动上与党同心同行,广泛凝聚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深刻理解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团结引领各族党员干部、群众踊跃投身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生动实践,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守望相助、接续奋斗,让民族团结之花在荆楚大地常开长盛,努力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中展现新作为。深刻理解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努力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宗教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许旷 整理)

深入学习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

省政务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王建民

省政务办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有关决策部署,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大力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走深走实,努力打造一流政务环境。

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按照“可网办是原则、不可网办是例外”的要求,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不断提升全程网办比例,推进更多事项掌上可办。加强数字赋能,推进对跨地区电子证照文件共享应用,实现信息少填报、减少纸质证照提交。

大力推进跨域通办。依托省市县乡村五级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区域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统一通办事项受理条件、服务对象、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等要素,做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扎实推进一事联办。全面梳理涉企和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对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办理环节的事项综合集成为“一件事”,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并联审批、一次办好。

持续推进一窗通办。推行统一受理,优化窗口设置,集成服务资源,提高办事体验,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实行平行受理、分类办理、统一出件,让企业群众办事只叫一次号、只找一个窗口、只排一次队。(黄璐 整理)

做好绿色文章 建设美丽湖北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新池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要切实增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用全会精神指导实践,答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必答题”,更大力度推进添林加绿、增能赋绿、惠民用绿,为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作出新贡献。

科学绿化添林加绿。加快推进林长制落实落地,大力开展森林经营,加强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提高森林质量;科学精准推进国土绿化,建设长江汉江清江生态廊道,扩大生态绿量;加强森林、草场、湿地、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规范化管理,构建“三江四屏千湖一平原”生态格局。

深化改革增能赋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林业营商环境,为重大工程项目落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要素保障;紧紧围绕“双碳”目标,加快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碳汇增量,积极探索林业碳汇补偿交易机制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加强森林防火防虫,筑牢林业安全防线。

发展产业惠民用绿。大力发展竹木精深加工、木本粮油、特色经济林、花卉苗木、森林旅游康养等林特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扩大绿色生态产品的有效供给;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襄十随神”、“宜荆荆恩”森林城市群和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建设,增进城乡群众绿色福祉;深入推进“两山”试点建设,积极探索和拓展林业产业发展新路径,促进林农增收,服务乡村振兴。(汪训前 整理)

打造“三农”工作重要载体和综合平台

省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 曹松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集中体现了湖北站位、湖北答卷、湖北实践、湖北篇章。省供销社将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抓紧抓实重点工作。

以“三个打头阵”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中打头阵、在乡村振兴中打头阵、在“双循环”中打头阵,以建成省委、省政府“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和综合平台。

构建县域现代流通体系。加强冷链物流骨干工程项目建设,重点加强武汉两大冷链设施(武汉山绿、银丰优合)建设,加强全省217个农批市场改造升级,推进经营创新。

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企业化经营、规模化管理、标准化服务,统一运作方式、统一农资供应、统一耕作标准、统一销售加工、统一融资保险,力争“十四五”期末实现年服务粮食生产200亿斤目标。

加强“五务合一”村社共建。积极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商务、服务”五务合一的村级供销社,将供销社建在村上,通过“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等方式,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推进供销农业产业链“九大商”(大茶商、大粮商、大棉商、大菜商、大渔商、大虾商、大果商、大药商、大肥商)建设。做强做大做优社有企业,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湖北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左晨 整理)

团结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紧跟党走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 王兆民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强调,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省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继续办好亲清政商座谈会,建好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着力搭建政商交流对话的制度化常态化平台,助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清廉民企建设等重点工作,将理想信念教育做深做实,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广泛凝聚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共识,汇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省工商联按照省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迅速成立民营企业家宣讲队、楚商宣讲小分队,将深入市州县、直属商会、直属企业、园区车间工地,在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中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全省工商联系统要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商联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奋进力量,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把行动落点放在促进“两个健康”的具体实践上,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实现湖北“全年精彩”和明年一季度“开门红”,为推动湖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周志兵 整理)

心系“国之大者” 守好“湖北粮仓”

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 胡新明

省粮食局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将“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和建设粮食产业强省的实际成效。

坚定不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统领粮食全部工作,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定不移保障区域粮食安全。扎实开展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强化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政治责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做好粮食收购工作,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聚焦核心职能,深化地方储备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三级粮食应急保障中心,补齐应急保供短板,确保粮油供应量足价稳质优。重点做好粮食收购、储存、加工等环节的减损工作,推动节粮行动取得成效。开展涉粮专项整治,提升市县粮食流通管理能力。

坚定不移建设粮食产业强省。立足粮食大省实际,积极对接国家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大力发展粮食“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经营,实现“五优联动”“三链协同”。加快推进菜籽油和优质稻米产业链建设,提升粮油产业化发展水平,带动农民增产增收。持续实施“荆楚大地”好粮油品牌提升行动,稳步推动“荆楚大地”“湖北菜籽油”等公用品牌共建共享。(廖志慧 整理)

推进我省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

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唐顺益

全省邮政管理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安排,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高度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拼抢实”的工作作风,着力推进我省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全力满足人民群众更好用邮需求,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行业力量。

深入贯彻落实我省《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快递进村”,畅通消费品下乡进村、农产品出村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推进“快递进厂”“快递出海”,深度融入我省汽车、消费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领域,强化国际寄递物流保障,支持“鄂货”走向全国、走出海外。

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严格执法,坚决打好寄递安全管理主动仗。

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

积极推进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推进快递员优先购买工伤保险等关爱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激励快递小哥更好服务社会。

发扬“店小二”精神,增强服务意识,坚持服务监管并重,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营造一流的行业发展环境。(刘天纵 整理)

坚持“两个确立” 凝聚青春力量

团省委书记 周森锋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全省共青团将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紧扣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为湖北高质量发展争光添彩。

坚定政治信仰,突出抓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把政治性作为共青团的第一属性,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广泛发动各级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组织,通过“青年大学习”“青年宣讲团”“红领巾爱学习”等载体,推动全会精神进团课、进队会、进网络,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增强政治责任,大力推进强基固本和深化改革攻坚。坚持和加强党对共青团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基本盘。抓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和少先队意见落实,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开展“清廉机关、勤廉团干、青春风貌”三项建设,推动共青团朝气蓬勃开展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强化政治担当,系统打造共青团服务中心工作链条。保持清醒主动,始终把共青团工作放到党政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发挥组织动员、人才智力和广泛联络等优势,积极动员青年助力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不断提高答好“必答题”的参与度和贡献度,为支点建设凝聚奋进力量。(曾雅青 整理)

编辑:朱习芳

责编:刘 卫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