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荆楚味道”余香缭绕 首届湖北农业博览会圆满收官

【 字体大小:

“10万+”市民与荆楚味道美好“香”逢

——首届湖北农业博览会圆满收官

美食现炸现吃。

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摆放在农机展馆显眼处。

邮政直播带货,助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农博会。

恩施富硒产品受青睐。

松滋市万家乡新鲜柑橘受追捧。

新朋与旧友,守正与创新,产供与需求,研发与应用,当下与未来……一场美好的“香”逢,尽在首届湖北农博会。

11月29日,2021湖北农博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圆满收官。为期3天的展会,说短很短,10万余市民疯狂“打卡”万余种美食,意犹未尽;说长也长,湖北十大农业产业链惊艳亮相,1642家展商端出品质尖货,“荆楚味道”余香缭绕、回味悠长,必将在湖北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的进程中深深地烙下印记。

全产业链产品持续“走俏”

“这是小龙虾么,怎么长得像澳洲龙虾?”农博会水产区的龙感湖小蓝虾展台前,面对一只只呈宝蓝色、个头比本土小龙虾大一圈的小龙虾,不时有观众驻足。

展台负责人介绍,这款小龙虾叫小蓝虾,学名“雅比鳌虾”,和澳洲龙虾属于同一大类的淡水螯虾,口感和小龙虾相同,平均体重在200克以上,大的会长到400克。这些从澳洲蓝虾育种而来的小蓝虾,已在黄冈成功驯养、繁殖,目前向武汉酒店供货。

在畜禽产品展区里,三只小猪正在进食。小猪除了头部和臀部是黑色,其他部位都是白色,身上还不断发出香气。围栏外,不少观众拍完照,还忍不住在小猪身上摸一把。

“这是巴马香猪,由原种土香猪经过研究后选育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小猪特别爱运动,肉质香味浓郁。

好看且好吃,在农博会上,精深加工农产品大走“多元、时尚”路线。

走进乡村振兴馆,在恩施一家茶企展台前,市民柳女士的目光被口红和洗护产品吸引住。“这是茶叶口红。”恩施州硒茶学院院长何洁现场解答,学院联合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研发加工“利川红”“巴东红”,推出的保湿防晒茶油口红。

展位上,护发素、沐浴露、洁面啫喱等产品,都以添加绿茶提取物为主。工作人员介绍,绿茶的茶多酚含量高,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很受爱美女性青睐。

果酒、橙皮丁、橙皮丝、脐橙饼……湖北屈姑国际农业集团武汉办事处经理熊威介绍,企业延伸开发出30多个柑橘深加工产品,产品远销俄罗斯、美国、德国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向茶叶“挖潜”,将提取物用于日用品生产,开发出牙膏、洗发水等衍生产品;依托优质稻,向后端深度开发米汁、米线、方便米饭、米饭伴侣等桥米深加工系列产品……眼下,湖北正在打造能“产”会“卖”的农业全产业链,从“卖资源”向“卖产品”转变,实现农业多元价值。

展数字魅力 搭“云端”快车

“一天作业400亩-500亩。”在农博会农机装备展区,一辆东方红LF1104-C型无人驾驶拖拉机摆在展馆显眼位置。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此种拖拉机具有远程遥控和定位导航功能,能够对地形和周围的农作物进行全面地毯式扫描,自动规划路径,每次只需在显示屏上把作业宽度、行间距等设置好,拖拉机就会自动直线行进,进行播种、起垄、接行等作业。

湖北的科研院所也在农机领域发力。农博会期间,我省发布10项农机科研成果,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宗望远教授团队的“板栗机械采收技术与装备”,为助推板栗产业机械化提供强劲引擎,该团队研发的拍打式自动板栗收获机,收获一棵板栗树的时间约为5分钟,效率是人工采收的6—8倍,已在罗田、京山、大悟等地试点推广。

智能的背后,离不开不断成熟的5G技术。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农业农村已搭上“云端”快车。

在中国联通智慧农业示范点展台,武汉东西湖区智慧农业基地运营平台让人啧啧称赞。一套智能设备,让手机成为新农具,轻点屏幕,或远程调节大棚内的温度、湿度。

高高的通信铁塔上,挂上监控摄像头,中国铁塔正利用“点多面广、站高望远”的资源,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好帮手。

现场工作人员陈仕介绍,安装在塔顶的摄像头,可用于防火瞭望和监控火源,相当于为森林防火装上“千里眼”,实现从“人防”到向数字化、信息化“技防”的转变。

数据显示,在长江流域“一江两湖七河”沿岸1公里范围内,有铁塔站址18.3万个;3公里范围内,有铁塔站址22.6万个。利用这些站址资源,在铁塔高处加装摄像设备,利用光学透雾、红外夜视、激光补光等技术,可实现1—3公里范围河面及岸线24小时监控,基本可实现长江流域主要禁捕区域的监控全覆盖。

“烤馕烤包子”排长队

接连3天,新疆博州的烤馕、烤包子、烤串新鲜出炉,香气逼人,市民们耐心排起长队。“背来大几百斤面粉,现场烤馕,全部卖光。”回族小伙马海龙连呼“没想到”。辣皮子馕、玫瑰酱馕、柴火馕、皮牙子馕、窝窝馕……近20种不同品类的袋装馕饼让市民大饱口福。烤包子展位,机器和面、人工揉面、擀面、剁馅、包馅、烤制,麻溜儿的一条“流水线”作业,一天能卖1000多个。

新疆携400余种美食亮相农博会,红枣、核桃、杏干、葡萄干、甜瓜等传统特产和大盘鸡自热米饭、小瓶装枸杞原液等新品,供不应求。

去年荣获湖南农博会金奖的莓茶今年来到武汉。“茶叶发白是因为表面富含营养物黄酮。”湖南展厅内,花白细长的湖南莓茶格外醒目,张家界神州界农业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宗云给市民讲解莓茶的奥秘。

“即使武汉市民没有见过莓茶,一闻一品就决定购买了。”指着桌上剩下的几包莓茶,李宗云坦言,湖北人种茶、喝茶、懂茶,买起茶叶来“不还价”,带来的60多斤茶叶,很快就销售一空。这次参展为李宗云牵线搭桥,他将在线上线下与湖北多家企业展开合作。

山东省乐陵市天天食品枣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徐文青抱着“试水”的想法,带来40箱红枣、6箱杏仁、6箱南瓜子等山东特产,全部卖断货。“带少了,没想到湖北人这么爱吃枣,这么会养生。”徐文青介绍,该公司有130多个品种的枣制品,年生产量达2000多吨。“借助农博会,已与两家湖北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争取今后有更多的山东枣制品进入湖北市场。”

西藏展厅,虫草、藏红花、牦牛肉……“藏味”十足的农产品自带流量,无需吆喝,便成为市民的“抢手货”。“这款藏鸡蛋不卖的!”湖北援藏工作队队员全众华称,这次展出的藏鸡蛋,是我省产业援藏结出的硕果,这次特意乘“飞的”抵达展会,运输费高达4万元。全众华表示,湖北农博会不仅是扩大农产品市场、打响地方品牌的盛会,更是展现西藏风土人情、加强两省沟通交流协作的窗口。

即抽即检 数据说话

为了办好一场让展商舒心、让市民安心的展会,省农业农村厅当好“店小二”,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本届农博会专设一间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负责食用农产品的现场抽检。11月28日,记者走进这间检测室,来自湖北康信博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梁淑芹正在给洪山菜薹做农残检测。只见她剪下2克样本,加入4毫升提取液,摇晃均匀,“如果菜薹上有农残,便会洗脱出来。”说着,梁淑芹拿出一款检测“神器”——可同时快速检测16种农残的试剂盒,将洗脱液倒入盒中,再插入测试卡,等待反应。3分钟后,测试卡上出现16条“红杠杠”,均比对照线深,“这时基本可以判定农残未超标,不信的话,可以上机读取一下科学数据。”梁淑芹所说的“上机”,指的是胶体金农残检测仪。测试卡“入仓”,“秒读”出结果,果然应了之前的判断。

检测室虽是临时搭建,但农残检测仪、离心机、水溶锅等设备仪器“照搬全抄”标准检测室,可以满足果蔬、猪肉、水产等食用农产品的现场检测需求。鄂州市华容镇原野果蔬专业合作社赵如胜主动将自产的圣女果、猕猴桃等送来检测,全部合格,他拿着检测结果高兴不已:“即抽即检,有数据说话,产品更好卖了!”一些市民也将刚买到手的农产品送上门,满意而归。

“3天来,我们随机抽检近50款食用农产品,质量全部过关。”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抽检合格的产品,全部公示在展会现场,以便广大市民识别和购买到优质安全农产品。

此外,主办方积极主动协调各方,在交通、食宿、通信、安全、防疫等方面提供细致服务,搭台助阵,14场对接会、推介会、发布会顺利举行,给各地参展商留下好印象。“我们明年还来农博会!”湖北车溪人家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能虎说。(崔逾瑜、艾红霞、刘澍森)

编辑:姚  盼

责编:胡芳华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