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首届湖北农博会27日在汉开幕 荆楚美食盛宴等你来

【 字体大小:

首届湖北农博会 27日在汉开幕

11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2021湖北农博会将于11月27日至29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这是首届湖北农博会,主题为“乡村振兴、产业强省”。展览展示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分为乡村振兴馆、数字乡村与普惠金融馆、农业产业链馆、农机装备馆以及现代农业成果展区、兄弟省份展区、楚菜展区,集中展示湖北“三农”发展成果和品牌产品。

农博会期间,将举办14场推介会、发布会、对接会,包括全国楚商“万企兴万村”对接活动、农业招商引资签约活动、数字乡村发展大会、第22届荆楚大地好粮油展示交易会、2021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以及山东、广东、湖南、新疆、西藏特色农产品推介活动。目前,5家世界500强企业、16家中国500强企业、30家国内上市企业报名参展,累计1642家各类企业、大型金融机构和运营商踊跃参与线上线下活动,潜江龙虾、随州香菇、荆门高油酸菜籽油、洪湖莲藕等一大批湖北名优特农产品将集体亮相。

据介绍,博览会将设置品牌推介区,全面展示区域公用品牌、重点企业品牌、重要产品品牌;邀请淘宝、拼多多等知名电商驻场对接,全程直播带货,并在媒体平台开通“2021湖北农业博览会产品专区”,参展企业和产品线上展销,展会闭幕后仍将保留专区,打造永不落幕的农博会。(崔逾瑜、张劲、孔剑)

相关报道>>

十大产业链齐上阵 荆楚美食盛宴等你来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经贸合作、市民共享。

2021湖北农博会,将以十大农业产业链为“主链”,突出产业化、品牌化、信息化等特点,其间将举办14场精彩纷呈的推介会、发布会、对接会。

860余种产品亮相

农博会将同步举办第22届荆楚大地好粮油展示交易会。作为农博会最大展区,湖北优质特色粮油品鉴区展出面积5000平方米。

省粮食局局长胡新明介绍,今年展会主题为“荆楚大地好粮油,农业强省当先锋”。参展企业约260家,参展产品约860余种,观众可现场品尝不同风味的粮油食品和小吃,领略多彩的荆楚美食文化。展区划分为菜籽油产业链、优质稻米产业链、综合粮油、粮油科技、粮油装备等五大展区,对各类公用品牌、重点企业产品及粮油科技成果等进行集中推介。

今年来,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局“双牵头”优质稻米、菜籽油产业链建设,带动粮农增收和企业发展,呈现“三高一优”特点:稻谷收购价格、大米市场占有率均高于中部其他省份,大米品质优于中部其他省份;油菜籽价格高于去年同期10%以上。特色粮油产品既有最适合南方口感的高端大米国宝桥米,也有与日本大米、东北大米媲美的潜江虾稻,还有更具营养、健康、清香等特色的高油酸、双低菜籽油。

菇博会从随州转战武汉

搭乘农博会的“豪华大巴”,2021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主场地从随州转移到武汉。

作为全国香菇主产区,随州香菇种植规模达到3亿袋以上,年产干香菇7.5万吨。全市现有香菇企业180多家,新开发一批香菇酱、香菇饼干、香菇氨基酸和香菇多糖口服液等高质量精深加工项目。今年1月至10月,全市香菇及精深加工产品出口额达6.3亿美元。

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国寿介绍,本届菇博会将举办中国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产销对接推介会暨网红直播带货等多项精彩活动。聚焦解决香菇产业发展的源头——菌种问题,集中展示国内科技机构和实体近年来研发和示范推广取得成功的香菇新品种;围绕推广香菇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栽培模式,现场展示香菇栽培料高效利用及有害生物综合防控新技术;邀请国内香菇行业的顶尖专家,发布香菇产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和产业发展趋势。

“万企兴万村”现场对接

全国楚商“万企兴万村”对接活动也将“登陆”农博会。

湖北省楚商联合会秘书长蹇宏介绍,在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工程中,包括泰康、小米、九州通、劲酒、卓尔等广大楚商在内的企业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等多种形式的扶贫实践。如今,楚商参与“万企兴万村”,从“帮”到“兴”,将继续强化村企对接、项目引领、产业带动、利益链接,让产业项目持续发挥“造血”功能。

今年,湖北省楚商联合会等7家商会、民企,与长阳、五峰等的10个村签订消费帮扶村企结对协议,引入或提供农业专业技术支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帮助农副产品销售。

本届农博会上,湖北省楚商联合会将组织多家楚商与村企现场签约,深入结对帮扶。(崔逾瑜、张劲、孔剑)

编辑:姚 盼

责编:刘 卫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