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革命 培厚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沃土

【 字体大小:

阅读提要

民营经济撑起湖北经济“半壁江山”,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支持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湖北成为民营企业投资兴业的一方沃土。

知名企业家郭广昌、南存辉、张磊、何小鹏获聘“湖北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

省政府表彰湖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宣传推介100名杰出楚商……

10月22日开幕的第五届楚商大会上,传递出湖北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的挚诚,更传递出荆楚人民欢迎民营企业与鄂同行、共赢发展的期待。

民营经济乘势而上、开拓奋进,恰逢其时、大有可为。

优化制度供给推进营商环境革命

2020年4月9日,武汉“解封”后首个工作日,省委、省政府即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意味深长。

民营经济是湖北发展的希望和潜力所在!

民企兴则经济兴、湖北兴,民企强则经济强、湖北强!

推动经济重振、高质量发展,我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突破口,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革命,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获得感不断增强。

“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必须实行清单管理”“对所有市场主体必须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所有政府依法作出的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必须100%兑现、履约,不准‘新官不理旧账’”……

我省首次公开提出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

从《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到《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再到《关于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省委、省政府不断优化制度供给,密集送出“政策红包”,激发市场活力。

营商环境是企业可持续发展最好的营养剂。

“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湖北就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我们民营企业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有的企业家说。

以更高标准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评价是第一评价,企业感受是第一感受。

“没想到,效率真高!”

在武汉,总投资700亿元的武汉甘露山文旅城,总投资500亿元的武汉天河会展城,定位千亿产值规模的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定位“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武汉国际贸易城,都实现去年规划招商、当年开工建设,连续刷新疫后重振项目引进落地“武汉速度”。

“真方便,少了好多麻烦!”

今年7月21日,大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湖北仕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同时收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规划设计文件批复,五证同发“拿地即开工”。

省政务办全面落实“减审批,推进流程再造”,围绕“审批事项最少、审批速度最快、审批流程最优、共享材料最简、群众反映最好”目标,以更高标准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

我省全面取消于法无据的事项和精简于法有据的事项,梳理发布省市县乡村五级事项清单,推动办事指南要素“五级118同”标准统一。

“放管服”改革“刀刃向内”,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业务流程再造与系统重构。我省各级各部门自我加压,压减承诺时限。

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全省常态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

让企业家投资放心、产权安全、创业安心

好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

选苗浇水、精心呵护;打破壁垒、降低门槛……

从“支持民营经济27条”到“优化营商环境30条”,湖北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培厚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土壤。

省纪委监委、省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司法厅等部门,纷纷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相关意见,与省工商联建立诉求转办督办联络机制,暖企暖心。

在湖北投资放心、产权安全、创业安心、发展顺心,这是众多民营企业家共同的心声。

一组数据振奋人心——

今年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4.4%;

民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高出全省5.2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增幅,高出全省6.7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占全省外贸总值的57.4%,高出全省17.7个百分点。

“市场+政策”双重利好下,第三季度湖北民营企业家信心指数达60.5%,继续呈增长态势。

与湖北发展同频共振,广大民营企业必将在荆楚热土写下创业创富的不凡业绩。(周志兵)

编辑:刘  卫

责编:朱习芳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