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湖北干部沪浙跟班学习见闻录⑱

【 字体大小:

看浙江数字化改革——

未来已来,“数字驾驶舱”呼啸而至

杭州滨江区智慧e谷展厅,物联网小镇沙盘。( 鲁腾 黄洁如 摄)

万物互联,海量数据汇聚智能平台“大脑”。

数据一屏展示、指标一屏分析、指挥一屏联动、治理一屏闭环、场景一屏透视,“数字驾驶舱”呼啸而至。

今年2月,浙江吹响数字化改革号角,以数字化改革为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跃升。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只有流动、分享、加工处理才能创造价值。

未来城市的发展,看谁的数据更丰富,谁的计算更快,谁能真正理解数据、保护好数据的安全与隐私,用好数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实地接受数字革命浪潮的洗礼,在浙江跟班学习的湖北干部“脑洞大开”。

通讯录?早就不用了——

建设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请给我拿一本党政机关通讯录吧。”

4月23日,赴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跟班学习第一天,我省鄂州市华容区委书记彭波向当地工作人员提出期待。

跟班学习,通讯录必不可少。

没想到,回应他的是一脸惊诧:“我们好久没有印通讯录了!”

工作人员马上引导他进入手机“浙政钉”,点开页面,除了线上办公,不管联系谁、呼叫谁,都轻而易举。

一件小事,让彭波感叹不已:“我们落伍了。”

2003年,浙江开全国之先河提出建设“数字浙江”。从电子政务云“四张清单一张网”,到全面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政府数字化转型,到全面启动数字化改革,步步领先。

浙江数字化改革,聚焦党政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

根据《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浙江到2021年底,初步构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到2022年底,全面建成“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掌上治理之省”;到2025年底,全面形成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基本建成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各地紧锣密鼓“揭榜挂帅”,改革试点遍地开花,炽烈的奋进气场令跟班学习的湖北干部深受感染。

“在浙江,这是一场制度重塑的现代治理体系革命,力度之大、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跟班学习的我省武汉市蔡甸区常务副区长黄江波说,急不得,但也等不起,要加倍努力追赶!

未来已来——

一部手机“驾驶”一座城市

你相信吗,一部手机能“驾驶”一座城市?

在杭州,答案是“可以”。

在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数字驾驶舱”实行五级机长制。

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赋能11个领域48个应用场景,实现跨部门的流程再造。

数字治堵,数字治城,数字治疫;便民直达,惠企直达,民生直达,基层治理直达……数字的力量令人叹为观止。

以“停车”场景为例,工作人员介绍,接入城市大脑的停车场,“无杆停车+无感支付”模式,可使平均停车耗时从之前的23.4秒降到2.6秒。

在西湖西溪景区,61个国有直属停车场4801个泊位全面实施“无杆停车”。该景区每年进出停车场的汽车达400万辆(次),预计每年可为游客节约2.2万小时的时间成本。

“云栖小镇成为中国‘城市大脑’策源地,提供了杭州标准、杭州方案。”在杭州市西湖区跟班学习的武汉市汉阳区区长范礼奎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数字赋能,浙江成为全国审批事项最少、管理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省份之一。

在杭州市富阳区,一场“家和智联”场景应用演示,让记者大开眼界。

“家和智联”数字平台运行,由富阳区政法委、区妇联牵头。平台聚焦家庭建设的责任空白,通过动态数据分析为全区每户家庭“建档画像”,配套赋分(红黄绿三色赋码)、预测预警、联动调处等机制,使基层社会治理从网格“落”到家庭最小单元,矛盾纠纷调处更快更精准。

“平台应用后,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的警情同比下降14%,刑事案件下降90%。”该区政法委负责人介绍。

数字政府引领,以数字治理重塑党政机关与社会的制度链接,浙江探索已走在前列。

一条街15家上市公司——

数字经济最强区亩均税收266万元

“你们眼前这条1700米的街道边,云集海康威视、网易等15家数字经济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9000亿元!”

记者刚踏进杭州市滨江区物联网小镇,在该区跟班学习的我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委副书记章建育便笑着说。

滨江区是浙江数字经济最强区,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出全省2.6%的地区生产总值,亩均税收达266万元。

浙江是中国数字经济领跑者,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达10.9%。

浙江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实施数字经济5年倍增计划,打造数字强省、云上浙江。

以数字科技创新为关键动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数字化”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实施企业数字化技术改造工程,柯桥区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应运而生,并全力打造一批技术水平领先的标杆型未来工厂。”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跟班学习的我省郧西县委书记查宏告诉记者。

“海曙区依托宁波阿里中心、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把数字化贯穿经济社会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全域整体智治、高效协同。”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跟班学习的我省襄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吉虹介绍。

数字经济正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数字中国活力潮涌。

湖北省委主要领导要求,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浙江跟班学习的湖北干部表示,要贯彻省委要求,着力打破与数字化时代不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谁掌握了数字,谁就拥有了未来,要敢于与强手比拼,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全面拥抱数字时代。(周芳 周志兵 李婷 鄂干毅)

编辑:刘  卫

责编:朱习芳

审核:姚  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