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湖北干部沪浙跟班学习见闻录⑰

【 字体大小:

看浙江如何招才引智——

赴鄂引才“年年必到,从不缺席”

云栖小镇聚集了众多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

云栖小镇吸引大批青年创业就业。

湖北干部在浙江跟班学习期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浙江的人口变化,引起大家共同关注。

据统计数据,浙江常住人口约6457万人,比第六次人口普查增加约1014万人,10年增长18%以上。

一位湖北干部说,这从一个特别角度,印证了“浙江求才若渴、人才荟萃”的鲜明感受。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浙江招才引智有何良计妙招,对湖北有何启示?湖北干部深入调研,认真思考。

包容的文化、进步的机会,留住湖北老乡

从2000公里外鄂西南的恩施州,来到浙西南的丽水市遂昌县跟班学习,宣恩县委书记习覃认识了许多不同年龄段的湖北老乡。

这些湖北老乡,绝大多数是近20年间被当地招才引智政策吸引来的。

交流中,她第一个问的总是同一个问题:“为什么选择到这里发展,是什么吸引了你?”

她得到的回答,几乎一致——

是开放的政策、优待的条件吸引了他们,是包容的文化、进步的机会留住了他们!

“浙江科教资源不算丰富,但他们重才爱才,到全国各地、世界各地招才。”习覃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感慨,湖北高校众多,是浙江引才的重点地区,20多年来“年年必到,从不缺席”。

她认为,正是这样的坚持,浙江吸引了大量人才汇聚;也正是这样的坚持,使浙江形成人才推动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又吸引更多人才的良性循环。

在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跟班学习的我省孝感市孝南区常务副区长张全民,深有同感。

他摊开学习笔记本,向记者展示一组数据:义乌市场主体突破74万户,10年来常住人口增长62.5万,增幅高达50.7%。

一年前,义乌专门成立以人力资本运营为产业的国资公司——义乌人才发展集团,与专业技术人才全球配置服务机构合作,为义乌企业提供一揽子人才服务。

“充足的人力资源推动了义乌全面进步,义乌的做法值得学习。”他说。

“儿童友好城市”,吸引青年落户

“瑞安招才另辟蹊径,思路真是不一样!”

在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跟班学习的我省江陵县县长李静芹说。

她告诉记者,“得年轻人者得未来”在瑞安形成共识。瑞安提出高水平建设“青春瑞安、活力之城”,通过提升城市吸引力、亲和力,增强城市竞争力、辐射力,再塑竞争和发展新优势。

瑞安亮出“儿童友好城市”“青春逐梦城市”“闯客活跃城市”三张“名片”,高品质建设儿童主题公园、青年驿站、智慧生活、时尚休闲等青春城市标配,为青年量身打造双创平台和激励政策体系,吸引青年落户。

今年“五一”假期,瑞安举行“百名博士家乡行”活动,全国各地各领域的125名瑞安籍博士返乡交流合作,建言献智。

支持建设瑞安中学校友创新创业基地,设立1000万元校友创业孵化基金;启动“揭榜挂帅”专项行动,求解“卡脖难题”;发布最新人才政策,诚招全球英才;聘任一批招才大使……

此前不久,瑞安举行“千企百校”活动,邀约全国各地110所院校对接当地600余家重点企业,达成校企合作意向512项。

搭建高端开放的人才生态圈,瑞安每万名从业人员人才资源数达3971人,拥有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近900人。

“与同在浙江跟班学习的湖北干部交流了解到,浙江各地引才聚才力度极大,新招不断。”李静芹说,我们应以浙江为榜样,用满满的诚意、宽广的胸襟,广纳天下英才,打造中部人才高地。

2050大会,年青人因科技而团聚

一座24米高的瞭望塔,矗立于杭州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屋顶的空中跑道。

塔顶幕墙上,自2019年1月1日零时起,开始以2050年为目标、以秒为单位的倒计时。

今年7月13日上午,记者望向这“云栖之眼”之时,数字显示为898429361.43。

2018年开始,小镇每年举办2050大会。

云栖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50”有两层含义——

一是指50多岁的人为20多岁的人办的科技聚会;

二是设定2050年这样一个足够远、又足够近的时间点,让人既有空间想象、还能够得着,激发青年人探索未来的欲望。

大会主题为“年青人因科技而团聚”,用“年青人”代替“年轻人”,传递科技创新无年龄差距的理念。

首届大会,吸引全球万名青年共话科技和未来。

小镇创业者至今津津乐道:商飞团队和上海中小微卫星研究所碰面后不久,一颗卫星便上天了。

倒计时启动之年,2050大会的发起者、57岁的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轰动一时。

细节之处有大道。

“作为浙江数字经济重镇,云栖小镇以2050大会、云栖大会、空天信息大会、城市大脑峰会等产业活动为新载体,不断沉淀科创文化,激发创新活力。”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跟班学习的我省武汉市汉阳区区长范礼奎告诉记者,小镇汇聚了全国一半以上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顶尖人才,其中包括18名院士。

人才是第一资源,更是风向标。

在浙江跟班学习的湖北干部表示,区域竞争首先是人才竞争,湖北各地都要增强忧患意识,千方百计招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助力荆楚腾飞。(周芳 周志兵 李婷  鄂干毅

编辑:蔡佳圆

责编:朱习芳

审核:姚  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