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湖北干部沪浙跟班学习见闻录⑬

【 字体大小:

在浙江看县域经济——

“全国第一”为何比比皆是

阅读提要

义乌、诸暨、瑞安……

中国县域经济版图上,“浙江出品”闻名遐迩。

赛迪2020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浙江上榜18个,湖北仅7地入围。前30强,浙江占9席,湖北均在70名开外。

湖北“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破题开篇,抬高全域发展“底板”,打好县域经济发展攻坚战、整体战是关键。

我们的差距在县域经济,潜力也在县域经济。

从长江到之江,这是在浙江跟班学习的湖北干部最深切的感受。

一张令人震撼的差距清单

“玉环的发展成色更足!”

在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跟班学习的湖北省宜都市委书记谭建国,7月上旬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直言。

赛迪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上,宜都排名第77位,比玉环低7位。

仅看GDP数据,两地都在“600亿元俱乐部”,宜都甚至略高。

差距,体现在发展质量上——

相近的GDP,玉环人均居民收入是宜都的2倍,玉环工业总产值是宜都的2.5倍;

相近的GDP,玉环公共财政收入是宜都的3倍;

相近的GDP,玉环规上企业数量是宜都的3.5倍;

相近的GDP,玉环进出口总额是宜都的10倍。

论县域经济实力,玉环排不进浙江前十。

相比湖北县域名列前茅的宜都,在高质量发展多项主要指标上,玉环却凸显优势。

差距令人震撼,压力激发动力。

到浙江跟班学习不到两个月时,谭建国经过反复思考,决定将宜都发展目标锚定“全国50强”。

没有产业的骨架支撑,再华丽的外衣也徒有其表。

“玉环给我最大的启示是,主导产业突出、显示度强。支柱产业汽摩配、水暖阀门和特色产业古典家具,产值占工业总产值75%以上,企业数量占总量的85%以上。”他表示,要坚决摒弃传统思维,集中力量壮大5个20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提升主导产业集聚度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块状经济、网状经济铺天盖地

安吉,全球最大的椅子生产基地;

永康,世界五金之都;

温岭,中国小型泵业名城、中国小型空压机之都……

在浙江,“全国第一”乃至“全球第一”的产业比比皆是,块状经济、网状经济铺天盖地,行业龙头、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层出不穷。

分别在浙江31个县市区跟班学习的湖北干部,经受了一次强烈的思想洗礼。

“县域发展要有大视野、大格局,深度融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产业链、供应链、资本链、人才链、创新链。”在浙江省嘉兴市平湖市跟班学习的湖北省黄梅县委副书记马梁说。

平湖把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首位战略,建设科创走廊节点城市,在上海闵行紫竹高新区、上海临港新片区、深圳数字产业园等地建设域外孵化器8家,实现研发在上海,建设在平湖;融资在上海,投资在平湖;营销在上海,生产在平湖。

“创新驱动才能突破困境,加宽‘护城河’,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形成特色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跟班学习的大悟县委书记余海群说。

浦江按照“一个部门+十家重点企业+一个行业协会+一所科研院校”的组织架构,推行主导产业“链长制”,通过持续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推动水晶、挂锁、绗缝三大传统特色产业,由低级链条分工转向更高级产业链分工,实现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跃升。

“紧盯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重大项目、重大改革等战略抓手,以高端人才、高新技术引领新产业突破发展,打造全链条产业集群。”在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跟班学习的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委副书记崔长领说。

余姚整合21个零散工业功能区(园区),形成余姚经济开发区和余姚工业园区比翼齐飞的高能级开发平台体系。中意宁波生态园积极打造“前湾硅谷”,意中(米兰)创新中心、中东欧(布达佩斯)创新基地等国际创新中心加速布局,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迅猛发展。

不为落后找借口,只为发展找办法

全域协同,既要高质量发展,也要高水平均衡。

2020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降至1.96∶1,位居全国前列。

“浙江已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正创建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经济的作用举足轻重。”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跟班学习的我省赤壁市委书记董方平坦言,赤壁经济在湖北县域相对靠前,过去内心还有“发展得不错”的满足感,实地学习后,深有“等不起、慢不得”的焦虑感。

衢州是一座山城。本世纪初,浙江启动山海协作工程,推动省内海岛和山区等欠发达地区协调发展。“孵化在沿海,产业化在山区”,衢州各县市区“飞地”遍地开花,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创造的经济增加值,已占全市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

浙江正陆续出台相关意见,支持26个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续写新的山海传奇。

“看自己进步不小,比别人差距不小,到实地触动不小,思未来压力不小。”在浙江省丽水市龙泉市跟班学习的湖北省恩施市委书记苏勇说,既感到强烈的危机,更产生莫名的“恐惧”。这“恐惧”,来自未来5年、10年乃至更长周期的差距。

“十四五”,龙泉市谋划大手笔再造3个经济开发区,全部建成后,龙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将由50亿元增至200亿元,提供税收由3亿元增至12亿元。

金华市武义县的逆袭也耐人寻味。

武义八山半水半分田,曾经是浙江省8个贫困县之一。如今,不仅从贫困县跨入工业县,聚集640家规上工业企业,还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第172位。

今日武义,已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扑克牌产业基地,销量占全国60%以上;电动工具产业年产值110亿元,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23%以上;电锤产量和出口量占全国70%以上,连续18年稳居全国县(市、区)首位。

“武义县的干部始终在不知疲倦地奔跑着,从先天不足到后发赶超的蝶变,靠的是解放思想、敢为人先、苦拼苦干。干部常说‘学起来、紧起来、跑起来、我能行、我来干、我会学’。” 在武义县跟班学习的湖北省荆门市委常委徐莉有强烈危机感。

标兵在前,并在加速奔跑。

湖北省委主要领导指出,县域经济不强,是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要强化全域协同,推动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

差距是方向,更是潜力。

跟班学习的湖北干部形成共识,不为落后找借口,只为发展找办法。要学习浙江县域经济发展经验,学习他们捕捉市场的能力、开拓市场的勇气,向改革要动力、要红利、要活力,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努力,新赛道上拼搏冲刺。(周芳 周志兵 李婷 鄂干毅)

编辑:朱习芳

责编:刘 卫

审核:姚 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