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东风劲吹荆楚 行动起来,用“湖北实力”拥抱“中部机遇”

【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如东风劲吹荆楚、激荡人心——

行动起来,用“湖北实力”拥抱“中部机遇”

武汉港阳逻集装箱码头。《意见》明确提出,加强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梅涛 摄)

湖北“专有机遇”

阅读提要

“提劲又振奋!”7月23日,认真看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省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姚莉难掩兴奋。

《意见》如一股强劲的东风,在湖北引发热烈反响。大家普遍认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正迎接一个新时期的到来。

站在历史交汇点,打造重要增长极

“《意见》深刻阐明了中部地区在全国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对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作出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部地区的高度重视。”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他介绍,《意见》多处直接涉及湖北,涵盖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城乡融合、交通物流、对外开放、绿色发展等方面,充分体现了湖北在中部地区的重要地位。

“《意见》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布局展开,充分说明了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中,湖北的地位更加凸显。”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吴传清表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重要的是转变发展观念,关键是讲好五大发展理念的故事。

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省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正将《意见》落实落细,围绕推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中部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内陆开放新高地、中部省域治理样板区,吹响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

发挥科教资源富集优势,打造引领中部地区崛起的科技创新支点;

发挥产业基础雄厚优势,加快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发挥武汉国家中心城市支撑引领优势,优化全省区域发展布局,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打造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

发挥生态大省优势,率先在中部地区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的新路子;

发挥区位交通和市场空间优势,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

发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优势,以高水平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前,全球经济体系正在经历重大重构,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姚莉说,湖北具备突出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配套的产业体系,理应站在历史交汇点上,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用“湖北实力”来拥抱“中部机遇”。

现代产业体系“加持”湖北未来

制造业,是构筑湖北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

从2006年国家提出中部崛起战略至今,制造业一直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从“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到“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再到“坚持创新发展,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国家对中部地区制造业发展的定位和要求不断提高。

而最新出台的《意见》,在“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部分,明确提出建设中国(武汉)光谷,以及推动湖北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为湖北发展先进制造业提出路径。

“《意见》为我们多年来转型升级的战略布局注入了强心剂,描绘了路线图。”湖北三环集团董事长梅汉生表示,公司加快赶超“工业4.0”步伐,大力推进绿色工厂和“两化”融合示范线建设,着力提升核心竞争能力,目前已在精密锻造、金属成型、汽车轴承、汽车电子电器、汽车转向系统等多个领域开花结果;同时,着重从5G+工业互联网方向入手,加快构建产品轻量化、供应集成化、研发模块化、制造智能化的现代化产业链。

“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要发挥科研院所、大企业的合作优势。”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将科教资源这一“长板”进一步拉长。

今年以来,我省在优势创新领域首批布局组建湖北实验室,由牵头组建单位联合相关领域优势力量,形成“核心+联盟”的创新格局。

在创新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也成为越来越多的湖北企业的共识。

“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当代集团董事长艾路明指出,近年来,该集团企业研发费用投入逾35亿元,并以自主研发为主、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了近2000人的高水平核心研发团队。自2020年起,旗下人福医药已收获两款1类创新药,还有多款在研创新药进展顺利,在麻醉药品等细分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继续做强都市圈、城市群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都市圈、城市群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当前,全省上下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推动“一主两翼”中心城市、城市群和城镇带建设,带动全域协同高质量发展。

“从强化武汉的龙头地位,到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再到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从而引领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姚莉说,在推进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进“九城变一城”,以及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的过程中,都要继续加力。

“在全国19个城市群和约40个都市圈中,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武汉都市圈地位凸显。”吴传清认为,做强都市圈、城市群,要更多按照新发展理念来谋划。

汉口北集团总裁曹天斌说,当前,汉口北正以600万平方米商贸市场为核心区,加速蝶变武汉国际贸易城,建设总建筑面积1200万平方米的超大型商贸物流集群;同时,充分发挥现代商贸平台促进经济大循环的主体作用,全力加快承接市内老市场搬迁转移,推动城市商贸要素资源聚集、实现规模效应,合力参与全国内需消费市场竞争。(廖志慧 刘天纵  郭胜华

编辑:蔡佳圆

责编:刘  卫

审核:姚  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