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应勇主持召开省农业产业化工作联席会议

【 字体大小:

应勇主持召开省农业产业化工作联席会议

只争朝夕更大力度推进农业产业化成势见效

尊重规律持续用力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6月9日,省农业产业化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分析当前我省农业发展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和农业产业化工作。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切实增强大抓农业产业化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既要只争朝夕,勇于担当作为,以更大力度推进农业产业化成势见效,又要尊重规律,强化市场理念,锲而不舍、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多做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工作。以农业产业化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农业农村现代化抬高全域高质量发展底板。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省政协主席、省重点农业产业链链长黄楚平;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省重点农业产业链链长王玲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农业产业化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全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卫健委、省粮食局等产业链牵头单位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

应勇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农业产业强省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各重点农业产业链链长和牵头单位行动迅速、推进有力,各项工作开局良好。

应勇强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湖北最大的实际,县域经济不强是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是制约农业现代化和全域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作为农业大省,湖北要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目标定位,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绿色崛起,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抬高全域高质量发展底板,都必须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应勇强调,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关键要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要多措并举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坚持引进头部企业与培育本土企业“两条腿”走路,以市场化、产业化的理念,扶持、壮大若干产业链龙头企业。要通过市场竞争、政府引导,着力打造一批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

“农产品深加工的程度决定着农业增值程度、农民富裕程度和农业现代化程度。”应勇强调,要加快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大力推动从“卖资源”走向“卖产品”“卖品牌”“卖技术”“卖文化”。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农产品加工业“接一连三”、休闲农业“接二连一”。农业产业既要能“产”,也要会“卖”,要积极推动农产品走出去,增强开放功能、流通功能、贸易功能,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要发挥湖北科教资源优势,坚持科技强农、科技赋能,为推进农业产业化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农业产业化要以“农”字为头,支持广大农户深度参与农业产业链、价值链,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

应勇要求,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链长制作用,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牵头单位职责,结合实际制定推进农业产业化的政策措施,提高政策资金支持的针对性、有效性,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要进一步强化作风,狠抓落实,加强考核,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要尊重经济规律、市场规律、产业规律、发展规律,更好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切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和广大农户的积极性。

王忠林要求,要在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上持续加力,对内挖潜与对外招商相结合,扶持一批带动力强的重点企业。要在打造大品牌上持续加力,加强优势农产品品牌的策划、包装、推介,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在拓展农业产业链上持续加力,以工业化、市场化理念推动农业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在投入保障上持续加力,加强龙头企业用地保障,整合涉农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探索更多金融支农惠农渠道和方式,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省领导、省重点农业产业链链长李乐成、张文兵、柯俊,省农业产业化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李保林、王婧)

编辑:韩安然

责编:胡芳华

审核:姚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