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王忠林强调科学调度备汛防汛确保长江流域安澜

【 字体大小:

王忠林听取长江防汛备汛工作汇报时强调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科学调度备汛防汛确保长江流域安澜

长江流域已进入汛期。5月8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忠林听取长江防汛备汛工作汇报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安澜长江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要求,统筹谋划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全力做好长江流域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确保长江流域安澜。

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介绍了长江防总和流域各省市防汛备汛工作情况,今年长江流域雨水情分析预测及工作安排。

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后,王忠林向长江委一直以来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长江委、长江防总办公室肩负守卫长江的重要职责,在统筹抓好流域防汛抗旱、依法治水、水资源管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长江上游东部、中游大部出现气象干旱的可能性较大,梅雨期长江中游沿江和下游可能发生阶段性暴雨洪涝灾害。做好长江流域防汛备汛工作,事关流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把防汛保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长江流域广阔、支流众多,历来都是全国防汛救灾的重要战场。”王忠林强调,做好长江流域防汛备汛工作,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及水毁工程修复,开展水库、堤防、涵闸、泵站、山洪灾害和行蓄洪区等隐患排查治理,全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要强化力量调配,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加强防汛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全力打好防汛备汛主动仗。要强化科学精准调度,加强流域水雨情监测和预警预报,增加综合会商和汛旱情研判频次,加快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利工程决策支持系统建设,着力提高调度决策和应急处置水平。要强化统筹协调,牢固树立流域一盘棋思想,加强流域协同、部门联动,全面动员部署,加强检查督办,齐心协力做好长江流域防汛备汛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副省长柯俊出席会议。(湖北日报记者杨念明、张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