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超2000万剂次

【 字体大小:

5月6日,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街都府堤社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疫苗接种小分队为市民接种疫苗。 (魏铼 李晗 摄)

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截至5月5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016.5324万剂次,最大日接种量106.8836万剂次,日接种能力可达120万剂次。

我省自去年12月15日开始对感染和传播风险高的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今年3月25日起,在完成前期重点人群接种的基础上,全面扩大接种人群范围,对18岁以上人员,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推进预防接种工作。4月10日,全省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1000万剂次,5月5日超过2000万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全人群接种率稳步提高。

省卫健委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已建立省级统一采购、统一结算、统一调配的工作机制,科学精准抓好疫苗库存管理,全面落实医疗保障和耗材供应。全面实施疫苗全程追溯,加强全链条实时管控,调配计划细化到每个接种点,确保疫苗供需对接、无缝衔接。

全省通过改造固有常规接种点、增设方舱式接种点、集体单位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巡回接种等方式,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达到2178个,接种台6098个,日接种能力达到120万剂次。各地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流程提高接种效率。“五一”假期,各地接种门诊确保做到了接种工作不断档。(龙华)

有序推进 扩面提速

——写在我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超2000万剂次之际

每一个跳跃的数字,都昭示着新冠病毒的人群免疫屏障在日臻致密。我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从重点人群扩面到18岁以上人员,从600万到1000万再到2000万剂次,健康湖北,其景日新。

着眼“供得上”、着力“配送好”,

高效接种机制“护你周全”

5月6日下午,50岁的武汉市民冯刚如约来到硚口区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第二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预约方便,回访暖心,提示及时,完成这两针接种的过程,让我感到很温馨,服务很周到。”冯刚感慨地说。

冯刚的感受,也是万千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荆楚百姓的“共鸣”。

“市民接种有力有序扩面提速,与我省建立了较为完善、高效的工作机制密不可分。”省卫健委负责人说。

去年12月15日开始,我省制定方案,启动对感染和传播风险高的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2021年3月28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32.23万剂次。

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稳步“开局”,“全面扩大接种人群范围”马不停蹄。3月29日,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完成前期重点人群接种的基础上,对18岁以上人员,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推进预防接种工作,稳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全人群的接种率。

“免费”“安全”,在这跃动的关键词背后,强劲地传导着健康湖北守护大众健康的笃定决心。

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和基础,只有守牢底线,才能更好推进疫后重振和经济恢复。而疫苗就是最有力的武器。

为加快疫苗接种,形成免疫屏障,全省迅速成立了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和四个专班,有力、有序做好疫苗供应保障、宣传发动、经费保障和规范接种各项工作。

疫苗“供得上”,决定着扩面提速的成败。省疫苗供应保障专班,安排专人负责与工信部、疫苗生产企业对接联系,协调跟踪落实我省供应配额,做到计划强供应稳,疫苗计划入库与疫苗接种人员安排紧密衔接对应。我省疫苗配额稳居全国前列。

疫苗“配送好”,才能让珍贵防控资源发挥最大效力。“我们借鉴疫情期间经验,围绕配额分配和疫苗配送供应链,就疫苗国家供应配额争取与计划衔接、疫苗需求精准测算与市县快速分配、生产企业托分计划制定、流通企业高效配送、市县疫苗接收储存和人员值守,以及办理疫苗配送车辆免费及快速通行证照等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理顺流程,打通堵点,大幅提升了配送效率。”省经信厅负责人说。

短短半个月后,机制红利“喷薄而出”,我省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1000万剂次。

着眼“签批快”、着力“扩产能”,

疫苗生产“全力以赴”

2月2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附条件批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注册申请。这意味着这一由武汉研发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获批上市。

5月2日,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新冠灭活疫苗生物安全车间内,一批批疫苗正在加紧生产。数天后,这些疫苗将分赴武汉的大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新接种人群构筑抵御新冠病毒的有力防线。目前,相关生产车间年产能为1亿剂。

在全球100多款候选新冠疫苗的赛道上,汉产新冠疫苗研发生产水平始终处于前列。疫情发生之初,我省立即将疫苗研发作为决胜战“疫”的重要方向之一。从疫苗研发立项、新冠病毒基因测序、毒株分离到快速检测、药物研究,再到全球首批灭活疫苗进入临床试验,湖北科技系统闻令而动,统筹资源应急攻关。率先立项、特事特办,全程跟踪服务,科研需求办结不过夜,湖北科学体系厚积薄发。

“从举全国之力战疫到千万居民完成核酸检测,再到全民免费接种疫苗,无一不彰显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价值。如今,武汉在新冠病毒疫苗生产赛道上跑出了中国效率。”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不无欣慰地说。

省药监局核查中心主任文毅评价:“这是又一次与病毒的赛跑!”他介绍,为促进新冠病毒疫苗早日投入使用,科研攻关团队就毒种库建立、工艺路线摸索、质控标准确定、中检院检定、动物安全性和保护性评价、药品审评等多环节同步开展工作,研审联动,同步推进,各部门全力攻坚,促使新冠灭活疫苗仅用1年就完成了常规疫苗研发需要数年才能完成的进度。

而为了拧紧“安全之阀”,省药监部门则对生产企业实施驻企监管,对疫苗进行现场检查,督促企业严格疫苗生产质量管理。

在更广泛的层面上,一个更为雄伟的蓝图已然勾画。“为世界提供安全、有效、高质量的公共产品,为全球抗疫贡献出武汉力量,为中国乃至全球战胜疫情注入信心。” 武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3月初,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金港产业园的新冠灭活疫苗扩产能项目配套工程启动建设,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待扩产能项目全部建成之后,汉产新冠灭活疫苗的年产能将再增加10亿剂。

着眼“种得好”、 着力“保安全”,

居民接种“一步直达”

“真没想到不误工还能把疫苗接种了。”光谷同济儿童医院项目部王建国咧着嘴笑了。5月3日上午9时,当他和工友们一道,到项目工地旁的光谷同济医院接种疫苗时,“飞一般的速度”便扑面而来。测温、核对信息,签署《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疫苗,一气呵成。

“从工地出发到返回,不足一个小时。”王建国直呼,“想不到。”

如今,湖北居民可享有的疫苗接种服务越来越便利。这背后是疫苗接种机构组成的服务网络带来的强劲张力。

据悉,我省通过改造固有常规接种点、增设方舱式接种点、集体单位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巡回接种等方式,设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达2178个,接种台6098个,日接种能力达到120万剂次。各地还通过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流程提高接种效率。

从在校大学生到外籍留学生;从农民工群体到年过花甲的老人,许多特殊的人群都被关照到,不少人还感受到家门口接种的畅达。

着眼“种得好”。我省先后制定了疫苗采购、储运、管理、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与处置、人员培训、医疗救治等11个方案和技术规范。加强接种人员专业培训,加大疫苗接种信息保障,落实异常反应紧急处置和医疗救治预案。

着力“保安全”。全省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抓好全过程各环节工作,建立疫苗冷链运输绿色通道,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为了让应接尽接的免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红利覆盖更多人,不少地方也开始了自发探索。襄阳开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预约平台,通过i襄阳、微信、支付宝小程序实现精准分时段线上预约,减少群众现场排队等候时间,并发挥疾控机构专业化指导作用,实行人员培训、接种点设置标准、质量控制等“五统一”,做到疫苗接种全过程全流程同质化管理,确保安全高效;潜江建设疫苗接种追溯管理系统,明确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定点医院2家,畅通异常反应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合理测算接种点保障半径,划分片区定点值守,形成急救保障服务圈;应城市在20个预防接种点配齐“四长”(点长、院长、局长、警长)80人,实施“四长”工作责任制,确保全市疫苗接种安全、有序。

在日臻完善的体系守护下,确保有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扩面提速的目标紧致构建。

预约接种、分时接种、专场服务、爱心直通车循环接送……一系列围绕疫苗的便利化服务铺陈开来,让百姓更可感知、更易触及,人群免疫屏障,在点滴作为里愈筑愈牢。(胡蔓 龙华 曾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