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王晓东要求思想破冰改革破局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 字体大小:

王晓东在省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要求

思想破冰  改革破局

推动文化产业突破性高质量发展

4月25日,省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在武汉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深化改革破除瓶颈制约,推动文化产业突破性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领导小组副组长许正中,副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肖菊华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副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文兵主持会议。

在听取省委宣传部及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发言后,王晓东说,文化产业具有富脑袋、富口袋的双重功能,以及繁荣文化与拉动经济的双重价值。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进一步增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抢抓文化市场需求、数字技术变革、湖北流量效应带来的新机遇,以超常规的举措,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王晓东指出,近年来全省推进文化产业发展认识有深度、工作有力度、成效有亮度,但还存在总量不大、主体不强、占比不高、发展不均衡等问题。要加快文化企业恢复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和帮扶力度,千方百计帮助受疫情冲击影响的文化企业纾困解难、走出困境。要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坚持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协同发力,做多市场主体,做强骨干企业,做大文化航母。要加快文化项目建设,深挖文化资源“富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胜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文化产业头部企业、龙头企业到我省投资兴业。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强化数字赋能、创新驱动,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体育深度融合,培育新业态,打造新品牌,激发文化消费市场活力,引领文化产业创新性发展。

“文化建设不能避实就虚,要虚功实做!”王晓东强调,要强化统筹,把文化产业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要改革破局,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并举,以更大力度、在更深层次推动文化体制改革。要谋定快动,压实各方责任,落实目标任务,做实各项举措,全力推动文化产业加快繁荣发展。

许正中要求,要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整合资源、盘活存量,精准招商、做强增量,梯次培育、育小促新,做优做强市场主体;加快创新发展,注重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内容创新,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观念转变,坚持规划引领,强化政策撬动,深化改革突破,推动我省文化产业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黄俊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