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

【 字体大小: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 应勇主持并讲话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安全保障

4月21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报告与集体交流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形态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

省委书记应勇主持并强调,要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做好我省国家安全各项工作,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参加集体学习。

会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作了“当前国家安全形势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专题辅导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十个坚持”进行深入讲解。王艳玲、李乐成、许正中分别围绕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生态科技经济等领域风险、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等,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

应勇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是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遵循。要深化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十个坚持”的重要要求,把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刻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指引、总体目标、道路内涵、原则方法。

应勇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以服务保障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做好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要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做到发展不忘安全、安全不忘发展。要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仗,努力做到从注重风险处置向注重风险预防转变,从注重减少风险损失向注重减少风险隐患转变,从注重应对单一风险向注重应对综合风险转变,绝不能让潜在的隐患变成现实的风险、现实的风险演变成现实的危害。

应勇要求,要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国家安全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大安全格局,压实属地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安全生产等工作,切实维护地方安全稳定,为国家安全作出湖北贡献。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集体学习。(李保林、周呈思、陈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