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减审批 推进流程再造 让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

【 字体大小:

“高效办成一件事”是改革所向、发展所需、民心所盼。办事做到高效,发展才能高质。

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省将“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切入口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在全省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我省“高效办成一件事”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我省“一事联办”上线主题总数位列全国第四,“一表制”主题上线不到2个月办件达4.9万件,平均减少办理环节70%,减少申请材料34%,减少跑动次数77%,减少办理时限84%。

近日,省政务办全面落实“减审批,推进流程再造”任务,围绕“审批事项最少、审批速度最快、审批流程最优、共享材料最简、群众反映最好”目标,以更高标准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

压时限,力争审批速度“最快”

3月31日,武汉市汉阳区文秀副食店经营者王文秀,委托代理人颜学军到汉阳区五里墩街道政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注销业务,从提交注销申请,到取得注销核准通知书,前后不到5分钟。

这是汉阳区行政审批局联合该区税务部门,推出的一项武汉市首创个体户办理注销“一事联办”举措。

以前,申请人办理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需先到汉阳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办理“清税证明”,再到所属街道政务中心办理注销业务。

为方便群众办事,简化办事流程,汉阳区行政审批局积极与税务部门联系,建立街道政务中心与税务部门之间的“汉阳税务远程服务(注销业务)微信群”。

申请人办理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只需向街道政务中心窗口提交相关资料,由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在微信群中上传营业执照信息,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收到信息后根据情况出具“清税证明”,申请人立等可办,受到办事群众一致赞许。

高效不高效,市场感知、群众感受最重要。

省政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全面取消于法无据的事项和精简于法有据的事项,再次取消、调整省级事项61项,对接自贸试验区发展下放省级审批权限96项。梳理发布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事项清单。推动办事指南要素“五级118同”标准统一,为“高效办成一件事”夯实基础。

同时,我省各级各部门对标先进省市自我加压,不断压减承诺时限,省直部门承诺时限比去年年底再压缩7.3个百分点。

强改革,力争审批流程“最优”

“我们出院前就在医院妇产科给女儿办好了出生医学证明、上户、社保卡等手续,太方便了!”4月6日,拿着宝宝的相关证件,高勇连声点赞。

出生证明、预防接种证、上户口、办医保……曾让不少新生儿父母来回奔波。鹤峰县积极落实“高效办成一件事”相关要求,围绕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探索出新生儿落户“1490”改革,实现让“数据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介绍,“1490”改革是指:1个工作日内办结;4份材料(父母双方身份证、结婚证、落户方户口簿、申请表);9件事(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出生登记、民族成份确认登记、参保登记、社保卡办理、产妇生育医疗费用报销、家庭医生签约等);零跑动零收费。

“我们将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把‘好几件事’变成‘一件事’,为办好‘一件事’开拓更多空间。”恩施州相关负责人介绍。

高效办成一件事,是政务服务刀刃向内的革命。

我省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业务流程再造与系统重构,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省药监局牵头的“我要开药店”去年10月率先破局,办件量最多达1.7万件;省文旅厅牵头的“我要开网吧”减环节最多达86%;省教育厅“开办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协同部门最多达7个,减材料最多达61%;省卫健委“开办一级以下医疗机构”减少跑动次数最多达90%;省交通运输厅“我要开物流公司”减时限最多达93%。

与此同时,全省还推荐91项“导引式”事项供各地参考,及时解决群众办事不知道找哪个部门、搞不清要准备哪些材料、不清楚如何办理的问题。“9+91”项主题事项中,群众个人事项42项、企业法人事项58项。(黄璐  陈相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