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省公安机关推行户政业务一窗通办

【 字体大小:

全省公安机关推行户政业务一窗通办

“信息流”代替“群众跑”

户口办理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全省公安机关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方面出台一系列创新举措,围绕民意民生,出实招、办实事,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户政窗口新形象。

“一事联办”,让群众少跑腿

3月22日,枝江市仙女镇居民董先生来到派出所,为刚出生的女儿董诺一办理户口登记。

户籍民警在为董诺一办理户籍的同时,将其户籍信息共享至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工作群内,工作群内的卫健和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同步跟进,为董诺一办理了医保和社保。

“新生儿董诺一的医保和社保已经办理成功。”3月23日,枝江市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工作群内信息刷新。

枝江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2月底,该局主动与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卫健局、人社局等部门协调,搭建“一事联办”工作群,实行新生儿户口登记、医保、市民卡事项“一表申请、一链办理”运行机制,在宜昌市内率先实现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市域全覆盖,真正让“群众跑”变为“信息跑”。截至目前,枝江市“一事联办”已成功办理169件。

3月19日,在枝江工作的陈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枝江市公安局问安派出所咨询身份证办理事宜。

陈先生是浙江洞头人,儿子在枝江当地读书,临近中考,儿子的身份证却过了期。

“如果返回浙江办理,不仅耽误我的工作,也影响儿子的学习。”陈先生着急地说。

户籍民警告诉他,身份证可以进行异地办理,这让陈先生喜出望外。考虑到陈先生的儿子正在上学,民警让陈先生周末带着儿子前来办理。

3月20日下午,陈先生带着儿子再次来到问安派出所,成功办理了身份证。

一站式户口迁移,已有4.5万人次受益

全省公安机关陆续出台《湖北省民营企业从业人员落户实施细则》《湖北省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自助服务设备管理办法》《湖北省公安机关深化户政管理“放管服”改革25条措施》等系列便民利企措施,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已加入湖北公安便民利民“套餐”。

全省户籍、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管理服务等148项业务全部上网,方便群众“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其中全程网办82项、在线预审22项、事项公开40项,项目覆盖率、全程网办率、限时办结率均位居全国第一。

去年底,在全省范围内推出“省内跨地市一站式户口迁移”便民新措施,湖北省内户口迁移不再需要纸质版的《户口准迁证》和《户口迁移证》,群众只凭有关证件和申请材料到拟落户地派出所办理,最多两个工作日就可拿到户口簿。截至目前,全省通过此方式迁移落户4.5万余人次。

为适应新型户籍制度改革需要,进一步规范办理户籍证件事项,统筹解决群众办事、办证难问题,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现公安机关户政管理更规范、服务更快捷、便民更高效、居民更满意,1月22日,省公安厅按照“规范、便民、高效”的原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推广出具户籍证明“全省通办”、自助办理居民身份证等户籍服务新举措,同时保留线下老年人等特殊高频服务事项办理渠道,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绿色通道,便民服务套餐更丰富,人民群众办事更方便。(许旷、龚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