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虔心献上鲜花 告慰荆楚英魂

【 字体大小:

清明时节,荆山楚水平添几分肃穆与庄严。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荆楚大地无数革命先烈舍生取义,宁死不屈,将鲜血浸染的青春、理想和生命融入新中国的建立,成就这绽放的春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硝烟远去、英魂永存。铭记是最好的告慰。

虔心献上鲜花,轻轻拭去尘灰。连日来,湖北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清明节祭拜英烈。4月3日、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分赴黄冈、十堰、恩施、咸宁等地,与祭拜革命先烈的队伍一道,学习党史、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传承先烈风骨,挺起民族脊梁。让我们从中汲取磅礴力量砥砺前行,用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告慰英灵。

黄冈:青年学子祭拜陈潭秋

久雨初见晴,苍松翠柏间,陈潭秋故居纪念馆庄严、肃穆。4月4日,黄冈职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40名师生来到陈潭秋故居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陈潭秋烈士是中共一大代表、党的创始人之一,出生在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陈策楼村,其故居纪念馆就位于村湾中央。

走进故居,最前方屹立着陈潭秋铜像,展现着神采奕奕的革命家风采。铜像前一束束鲜花,寄托着人们的崇敬之情。黄冈职院两名教师代表敬献花篮,全体人员向铜像三鞠躬,随后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

纪念馆展厅中陈列着350多幅珍贵照片,150多件(套)书信、图书、生活用品等遗物。客串讲解员、黄冈职院学生段卓林讲述,1939年5月,陈潭秋奉命回国,任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他同新疆军阀盛世才进行了灵活巧妙的斗争。1942年9月17日,陈潭秋被捕,敌人对他施以酷刑,逼迫其“脱党”。陈潭秋坚贞不屈。1943年9月27日,陈潭秋被秘密杀害于狱中,时年47岁。“穷凶极恶的敌人对陈潭秋施以压大杠、站火炭、‘坐坦克’、灌辣椒水种种酷刑,进行非人的折磨,他铁骨铮铮,毫不屈服。”

不少人听到这里,顿时红了眼眶。

“这是信仰的力量。”黄冈职院教师尹田生说:“作为新时代的中共党员,我们要深入学习革命先烈对党忠诚、不怕牺牲、坚毅勇敢的精神,打造国家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为黄冈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级技能型人才。”

斯人已去,精神永存。副馆长叶彩红介绍,今年以来,陈潭秋故居纪念馆已接待4万余人次。

竹山:祭奠“劳工律师”施洋烈士

4月4日,竹山县数十名党员干部来到宝丰镇施洋烈士纪念馆,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敬献鲜花,缅怀施洋烈士。

施洋是我国著名的工人运动领导人、“劳工律师”,1889年生于十堰市竹山县施家湾,曾参与领导了震惊全国的汉阳铁厂大罢工和京汉铁路大罢工。施洋还是全国最早的地方工会——武汉工团联合会发起人与实际组织者。1923年被军阀逮捕,同年2月15日在武昌英勇就义,年仅34岁。在刑场上,他说:“我不怕事,不怕死,堂堂正正做人,反对强暴,你们杀了一个施洋,还有千万个施洋!” 他身中两弹,仍高呼“劳工万岁!”

竹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杜余荣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许多先烈和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充分利用施洋烈士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后来人永葆为民情怀,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宝丰镇中心学校教师朱本双表示:“我们要努力把党的百年征程以更贴近的形式在课堂上呈现,让理论变得生动,让党史变得鲜活。”

崇阳:缅怀“农运领袖”沈昌亚

咸宁市崇阳县隽水河旁的天城镇山下村,长眠着该县第一名共产党员沈昌亚。4月3日,崇阳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部分干部来到沈昌亚墓前,缅怀烈士。

沈昌亚的墓旁,种满了象征不屈不挠精神的楠竹。大家佩戴党员徽章,手捧白花,在沈昌亚墓前庄严肃立。

“他像竹一样,面对不公,刚直不阿,即便到了最后一刻,也保持着挺拔的脊梁。”崇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熊毅带领大家重温了沈昌亚的事迹。

1904年沈昌亚出生于崇阳鹿门栎咀村,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12月底,崇阳县农民协会正式成立,沈昌亚担任农运部长。仅两个月时间,全县就组建起9个区农协,78个乡农协,会员超过3万人。1927年6月,沈昌亚参加完中央农讲所学习,带着毛泽东签字的结业证书回到崇阳,发动党员、农会干部捐资买武器,扩大农民自卫军队伍。7月中旬,汪精卫在武汉制造“七·一五”事变,大肆捕杀共产党人。8月25日,反动派出动数十名团丁将沈昌亚逮捕。反动派诱导沈昌亚:“说出你为共产党做了哪些事,我们就算你自首,不杀你。”沈昌亚正色道:“我为党干了我该干的工作,至于是什么事,这是秘密。要我自首,想都别想!”随即英勇就义,年仅23岁。

“沈昌亚牺牲的那一年,大革命陷入低潮,曙光远未到来。一个23岁的年轻人,为了心中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崇阳县委宣传部干部黄凰擦着眼泪说:“我们总在抱怨困难多,和他相比,这些算什么呢?”

“黑暗中的领路人,永远值得纪念。”崇阳县委组织部干部沈君说,正是因为无数沈昌亚这样的共产党员,在黑暗中坚持前行,才为新中国蹚出了光明之路。“我们要进一步发动基层党员,学习沈昌亚,让英烈精神指引我们做好各项工作。”

恩施:3000余名中学师生缅怀何功伟

列队默哀、敬献花圈、庄严宣誓……4月4日,恩施州恩施市何功伟烈士陵园苍松翠柏掩映,恩施市3000余名中学师生来到这里,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追寻红色记忆”祭奠活动。

上午9时,记者和师生们一起,学习何功伟的英雄事迹,集体默哀,环绕墓碑一圈,献上鲜花,缅怀英烈。

何功伟出生于1915年,湖北咸宁人。1936年8月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6月任中共湖北省委委员,随即受党组织派遣回家乡开辟鄂南抗日根据地,任鄂南特委书记。1939年9月到湘鄂西区工作,1940年8月任鄂西特委书记。1941年1月20日在恩施被捕。

1941年11月17日,何功伟被敌人押到恩施方家坝后山五道涧刑场。在临刑的100余级石板路上,敌人放言只要何功伟回一回头就不杀他,但遍体鳞伤、拖着沉重脚镣的他义无反顾,高唱《国际歌》,慷慨就义,时年26岁。

“听了先烈故事,我们更加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继承和弘扬先烈的革命精神,长大后为国家和社会多作贡献。”小渡船中学802班学生姚倍栘表示。(柯利华、饶扬灿、、雷闯、张茜 吕有明、刘国峰、张华魁、汪佳、邹明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