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应勇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协同推进滚动实施区域发展布局

【 字体大小:

应勇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整体推进协同推进滚动实施区域发展布局

着力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3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部署加快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研究培育壮大我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等工作。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意义和重要要求。要健全完善平台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推动平台经济更好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服务。要认真研究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措施,处理好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把碳排放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完成好我省碳排放强度考核目标任务。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把产业准入关,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武汉要坚持国家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的目标定位,进一步做大做强,发挥全省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作用。襄阳、宜昌要发挥省域副中心作用,辐射引领带动两翼城市群发展。要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建武汉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襄阳、宜昌建设区域创新中心。要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构筑高水平开放大平台。要强化系统观念,以点带面、协同推进,在产业、交通、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加快同城化、一体化发展,抓好牵一发动全身的重点区域、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要滚动实施,机制化推进,打好组合拳。各地各部门要明确在推动区域发展布局中的职责定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会议强调,推动我省从农业产量大省向农业产业强省跨越,必须找准农业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系统联动、真抓实干,加大对龙头企业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社会、市场、企业和金融资本各方力量,加快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要建立完善省领导担任重点产业链链长机制,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持续推进重点产业链建设,久久为功、抓出成效。要加快县域经济、块状经济发展,以农业农村现代化抬高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底板。

会议指出,去年我省全力应对疫情冲击,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进出口逆势增长,成绩充分肯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着力增强开放功能、口岸功能、贸易功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资外企来鄂投资发展。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进全省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李保林、周呈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