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代表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字体大小:

湖北代表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持续答好“必答题”加快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应勇主持并讲话 王晓东等发言

3月9日下午,湖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青海代表团审议和政协联组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答好总书记交给湖北的“必答题”,加快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汲取“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

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王晓东出席并发言,代表团副团长王玲、王立山、王忠林、周洪宇、万勇出席,全国人大代表郄英才、邱丽新、董卫民、吴海涛发言。

应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要求明确,是这次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内容,对做好湖北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学懂弄通做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围绕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湖北当务之急是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应勇强调,当前我省任务仍然很重、困难仍然很多,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推动区域发展布局破题开篇,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抓紧建设科技强省、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把负增长的部分补回来,逐步把应有的正增长追回来,推动经济发展回归常态,争取更好结果,实现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应勇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让绿水青山实现“增值”。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贯彻实施好《长江保护法》,持续做好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

应勇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持续推进“1+1+11”政策体系落实落地,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健全完善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要用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应勇强调,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用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把战疫、战洪、战贫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具体、鲜明、生动的教材,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王晓东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牢高质量发展这个长期主题,统筹抓好战略、战役、战术安排,切实扛起湖北长江大保护的政治责任,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不断开拓湖北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要把牢贯彻落实“三新”这个工作主线,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发展机遇,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充分展现湖北担当作为。要把牢增进民生福祉这个根本目的,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树牢民生情怀,办好民生实事,把发展成效体现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牢砥砺初心使命这个政治要求,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巨大政治热情,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转化为浴火重生的昂扬精神,奋力走好新征程、创造新辉煌。(黄俊华、周呈思、陈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