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200余人汇聚一堂,深入学习“科技创新”

【 字体大小:

200余人汇聚一堂,深入学习“科技创新”——

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湖北力量

春日的梅岭礼堂,涌动着浓郁的学习热潮。

2月19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体学习,听取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关于《担当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步伐》的专题辅导报告。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军区政委,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在汉高校、省属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200余人参加集体学习。

这是一次意义重大的集中学习。

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湖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强化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集体学习前一天,我省刚刚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吹响科技强省建设的集结号。

或专注聆听、或认真记笔记,参加集体学习的同志们一致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按照“四个面向”重要要求,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当使命,视创新创造如生命,抓创新发展像拼命,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置于更加优先的发展方向

“开年第一课,及时、受用、解渴!”走出会场,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德文感慨地说。

“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的。”集体学习会上提出,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

“每一个省份、每一个人都要有提升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担当。”周德文说,2月18日,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提出,要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当使命,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置于更加优先的发展方向,7个湖北实验室揭牌,光谷科创大走廊启动建设。作为湖北科技系统工作者,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谋定后动、谋定快动,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湖北贡献。

“提高湖北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在鄂高校责无旁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说,要充分发挥学校在知识产权保护、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人才优势、创新优势,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动科技强省建设实现新突破、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搭好“竞技舞台”,推进科技强省建设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通过学习,大家纷纷结合各自工作领域,谈理解认识——

“面向经济主战场,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省长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大春认为,振兴实体经济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何大春说,长投集团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统筹整合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以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升级。集团旗下广济药业创新绿色生产工艺,投入1亿多元研发绿色有机VB2产品,延伸产业链条,使企业成为VB2领域全球隐形冠军;湖北粮油积极抢占农业科技制高点,2020年申报通过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9项,进一步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实践证明,企业主动从“被创新”向“要创新”转变,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做到细分行业隐形冠军或者排头兵,是实现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的科学路径。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祝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确定为2021年的八大重点任务之一。做好此项工作,必须通过科技创新去实现。目前,我省已启动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将充分发挥碳交易、环境资源交易、知识产权交易、中小企业股权交易等专业平台的作用,搭好“竞技舞台”,为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强省建设贡献企业力量。

构建“创新生态”,调动科技工作者积极性

“科技创新,关键靠人才。”集体学习会提出,要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同时,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鼓励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健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

对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深有感触。她说,高校作为科技人才集中地,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方面肩负重大责任。

黄晓玫认为,构建“创新生态”,要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广聚“第一资源”,激发“第一动力”,让一切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同时,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聚焦“卡脖子”技术和区域生态环境问题,将人才优势转化为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动能。

“科技创新关键靠人才,人才兴则科技兴。”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说,湖北要从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转变,要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作用,发挥大学的智力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引导科技人才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增强“纸变钱”“钱变纸”的能力。同时,要建立激励机制,以务实政策措施鼓励科技人员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研究等方面积极开拓创新。

会场内外,创新共识正在凝聚,创新动能正在加速集聚。

迈步科技创新新征程,湖北风鹏正举。(黄璐 许旷 曾雅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