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应勇: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

【 字体大小:

应勇参加并指导省科技厅党组民主生活会

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

以创新驱动发展新成绩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应勇参加并指导省科技厅党组民主生活会。应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湖北科教资源优势切实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加快从科教大省向科技强省转变。全省科技系统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谋定后动、谋定快动,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湖北贡献,以创新驱动发展新成绩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民主生活会上,省科技厅党组及班子成员深入对照检查,检视存在问题,提出整改举措。应勇不时与大家交换意见,了解相关情况。在认真听取发言后,他说,大家对标党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团结鼓劲、改进工作的目的。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抓好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把这次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好、运用好。

应勇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切实解决科研投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应勇强调,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省科技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真正把科技自立自强当使命,视创新创造如生命,抓创新发展像拼命。要把科研平台打造成为科技强省的重要支撑,加强省级层面系统谋划,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要素的集中度、显示度,加快布局建设一批符合国家战略、体现湖北优势的大科学装置和湖北实验室,打造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争创武汉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武汉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建设科教强省的关键在于吸引更多创新人才、集聚更多创新要素”。应勇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优化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人才生态环境,更多从服务、鼓励、保护的角度,为科技人员松绑减负,充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包容“十年不鸣”,静待“一鸣惊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增强“钱变纸”和“纸变钱”的能力,把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让科研人员“名利双收”。要加快科技管理职能转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当好服务科技创新的“店小二”。科技部门工作者要多同科学家交朋友,关注科技发展前沿,把握科技工作规律,不断提升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应勇要求,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全省科技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引领保障科技强省建设。(李保林、周呈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