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 字体大小:

省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应勇主持并讲话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2月7日,省委常委会用一整天时间,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肩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湖北的历史使命,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督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省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会前,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和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第六轮巡视集中视频反馈会和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湖北省情况反馈会精神,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交心谈心,认真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会上,书面通报了省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2020年度湖北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以及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情况。

应勇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入查找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从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站稳人民立场、涵养政治生态等方面明确了整改措施。

应勇带头,省委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聚焦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查找差距和不足,深入剖析症结和根源,既虚心接受批评意见,又主动认领班子存在问题、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措施。通过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让大家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

应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省委常委同志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刻领悟中坚定理念信仰、在细照笃行中永葆政治本色。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一切工作中都有政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见端倪、把方向,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在大局下谋划推进各自分管领域、部门和所在地方的工作。

应勇强调,要带头履职担当,扎实推动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从根本宗旨上、从问题导向上、从忧患意识上把握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努力实现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应勇强调,要带头践行初心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始终。坚守人民情怀,坚定人民立场,不断为民造福,走好群众路线,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取得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的新气象、新成效。

应勇强调,要首先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带头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严以律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作风建设,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持续建设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省份。

应勇要求,要将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体现在问题整改落实和推动实际工作上,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效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政协主席黄楚平,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列席会议。(李保林、周呈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