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拓宽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渠道

【 字体大小:

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

“留下来”有岗位 “送出去”有保障

1月31日,浠水县汪岗镇陆家河村垃圾分拣中心,保洁员杨海松认真将垃圾归置分类。

杨海松是陆家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村委会安排他到垃圾转运中心务工,每月工资900元。

去年,为解决无法外出、无业可扶的贫困户就业安置问题,全省设置了12.57万个村保洁员、6.68万个生态护林员、5万多个光伏电站公益岗位。各地还通过发展农业生产、利用各类工程项目建设、培育发展新业态产业、推动地方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达产等方式,拓宽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渠道。

204.8万贫困人口外出务工

近年来,我省扶贫部门千方百计组织贫困劳动力走出去,在落实交通补贴的基础上给予200元一次性生活补助;想方设法稳定扩大就近就业岗位,扎实开展就业扶贫工作,为贫困劳动力铺就了一条脱贫增收路。

去年春节,咸丰县外出返乡的农民工有6万人,受疫情影响滞留在家,心急如焚。该县在恩施州率先“破冰”,联合交通运输、卫计等部门以“专班、专人、专车”举措,采取“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让返岗复工人员出门上车、下车进厂。

为帮助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就业,各地扶贫部门新招迭出: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恩施携手杭州“三送三接”,为10多万恩施籍员工打造就业扶贫直通车;荆州开出第一趟从湖北始发的务工人员高铁专列;十堰组织专班精心安排,让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直达厂门”……

我省还着力打造建筑工、裁缝等劳务品牌,推动“团风泥工”“潜江裁缝”“建始月嫂”等品牌走向全国。

去年,全省有204.8万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比2019年增长7.8%。

25条措施让贫困人口端稳饭碗

去年3月,我省出台了25条具体措施,围绕全力推动安全有序复工返岗、支持企业减负稳岗、促进多渠道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创业带就业、实施就业扶贫、做好困难人员兜底保障、做实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加强组织保障等9个方面,形成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让更多求职者掌握一技之长,我省采取项目制,为有劳动能力和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口免费开展就业技能或创业培训,期间按培训地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日标准给予补助;对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的,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子女就读技工院校的,免学费,并给予每年2000元国家助学金补助。

鼓励能人下乡、村民创业带动就业。对带动贫困人口10人以上且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2020年可提供不超过100万元贷款扶持,并按3%的利率给予贴息。截至目前,全省共遴选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26178人。

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规定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经认定属于返乡创业的贫困人口,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鼓励重点企业和各类农资企业、农业经营主体招用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按规定给予2000元/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刘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