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流程再造升级“一网通办” 让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 字体大小:

扩大“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覆盖面

流程再造升级“一网通办”

1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第3场新闻发布会,介绍贯彻落实《关于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相关情况。会上多个部门明确表示,将全力打通信息壁垒,实施流程再造,推行“一网办”“智慧办”“就近办”,扩大“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覆盖面,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

不动产登记同百姓密切相关。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沈学军介绍,将继续丰富网办功能,推进更多登记事项“一窗通办”,确保2021年底实现一般登记、抵押登记时间分别压缩至3个和2个工作日。推广使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拓展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打通部门间系统壁垒,实现在线房查、核税、缴税、缴费功能,实现全程“一网通办”。

如何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速度?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明方表示,将全面推行企业登记“智慧办”,依托“智慧办”平台实现企业设立登记环节“秒批秒办”,提交资料后最快五六秒钟就可拿到营业执照。推行企业开办登记“就近办”,推广“政银合作”服务模式,实现更多金融服务网点协作提供企业开办服务。基于全省政务服务网平台功能,打通电子化登记系统的各种“堵点”,实现企业开办全环节、全流程“网上办”。

“不断丰富‘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并让其成为常态。”省税务局副局长郑克俭介绍,2020年我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效果明显,今年将拓展电子税务局、手机办税APP、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系统功能,扩大发票“网上申领、邮政寄递”覆盖面,积极推进专用发票电子化,不断提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满意度和体验感。

黄石、鄂州表示将按照“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的要求,确保政策落地落实落细。(祝华)

相关阅读:

推动公平竞争,打造热带雨林式的营商环境

让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社会有序,大力营造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热带雨林式的营商环境。这是我省优化营商环境4.0版的重要目标。

深化“店小二”机制

提升服务水平

营商环境优不优化,表面看是工作力度问题,根子是服务意识认识深度问题。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沈学军表示,将对照任务清单,逐项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深化用地服务“店小二”机制,推进“店小二”服务精细化、常态化,调整制定重点项目用地服务清单。针对重大项目,指派用地专属“店小二”,全程跟踪服务。

“当好市场准入服务的‘店小二’,解决好市场主体所急所需所盼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明方表示,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活动,落实《湖北省营商环境问题投诉联动处理办法》,常态化征求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发挥市场监管社会督导员作用。

“将推行精细服务,丰富‘非接触式’、多元化办税缴费方式,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省税务局副局长郑克俭表示,将优化电子税务局和手机办税APP,推广24小时自助服务,实现线下服务“无死角”和线上服务“不打烊”相结合,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税缴费。按照政策规定对特殊困难企业,依法核准延期申报或延缓缴纳税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鄂州市表示,将加强政企沟通,畅通企业诉求和权益保护反映渠道,发挥中小企业投诉平台、“12345”服务热线和“好差评”系统功能作用,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改革解难让利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针对市场主体办事难、环节多、效率低等问题,我省将持续以制度改革推动行政业务流程再造、服务流程再造,全面提升办事效率,将“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

沈学军表示,将持续推进用地、用矿审批和信息化服务三项“集成改造”,全面实行用地、用矿集中审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持续改革攻坚,当好准营减证提速的‘先行者’。”彭明方表示,将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一单管理”,年内推动取消审批、改为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达到100项以上,自由贸易试验区力争达到150项。推进“一企一证”“一业一证”改革,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试点,年底前在全省推行,实现“一证准营”。

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红利,让中小企业活下来、留下来、发展好。郑克俭表示,将继续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国家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建立应享受企业“红利清册”,简化优惠事项办理方式,向市场主体精准推送政策红利。优化12366纳税服务智能咨询系统,确保税费优惠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的老大难问题。对此,黄石市将建设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解决好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企业在平台一键发布融资需求,平台快速将企业“画像”推向银行,让银行充分掌握企业信用信息;对抵押物不足、还款能力弱的中小微企业,财政安排风险补偿资金,建立绿色金融信贷担保基金,为银行分担风险;对融资过程中遇到办证、审批等瓶颈因素,设立金融服务方舱,建立政府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一企一策,精准帮扶。

强化监管问责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市场监管部门将当好‘裁判员’,依法履职,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彭明方表示,将持续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常态化,进一步破除市场准入的“隐形门槛”。加大中介收费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查处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有偿服务、收费等行为,促进公平竞争。全面实施容错机制清单化管理,对市场监管领域常见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梳理,依法动态调整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容错清单。

郑克俭介绍,将增强税务执法的规范性统一性,坚决防止随意执法,坚持审慎包容监管,探索推行“首违不罚”清单制度,让税务执法更有温度,维护公平公正,让企业投资有信心、发展有决心。

优化营商环境,需强化评估、跟踪问效。沈学军表示,将建立完善自然资源系统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并进行排名通报。

2020年,鄂州市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并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举办了两场电视问效,效果明显。鄂州将增加电视问效频次,坚持每季度开展一场,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常抓不懈优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