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系列举措力促工业“开门红”

【 字体大小:

紧盯43个10亿元增长点,实施亿元技改项目5000个,布局武汉疫苗研发产业基地——

我省系列举措力促工业“开门红”

1月7日,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确定了我省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重点任务。

确立目标——

紧盯重点项目确保“开门红”

“以稳为前提基础,以进为目标方向,努力把去年负增长的部分补回来,逐步把应有的正增长部分追回来,推动工业经济全面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海军说。

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省经信系统打赢了医用物资保障攻坚战、疫后重振攻坚战,紧盯制造业在疫情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把经济发展“重启键”按成湖北制造“升级键”,实现全省工业经济回升向好。2021年,看到成绩的同时,风险和短板不可忽视——产业链供应链存在风险,工业经济综合实力不强、产业结构不优、县域经济腿短等问题仍较突出。

“推动经济固稳回升”“牢牢抓住制造强省和产业韧性两大要害,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新成效”,这是2021年我省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为推动工业经济固稳回升,全省经信系统将紧盯43个预增产值过10亿元增长点,抓好首季“开门红”;省级层面突出抓好32个过百亿元工业投资项目、300个过10亿元技改投资项目、40个新基建项目及16条产业链重大项目的滚动推进。

在抓实供需对接上,省经信厅将按照后疫情时代新特点,落实中央和地方扩内需系列政策,着力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家电消费,鼓励外向型企业出口转内销,支持企业创建质量标杆,打造工业精品,叫响“湖北制造”。

另外,针对外省疫情零星散发的情况,省经信厅还将启动省、市、县三级重要医用物资储备工作,在“两会”和春节期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提升韧性——

技改投资比重将达40%以上

推动工业经济全面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稳链补链强链工作刻不容缓。

省经信厅透露,在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上,2021年将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选取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装备等领域重点产业链,加快实施50个国家级、100个省级重点强基项目。

在大功率高可靠光纤激光器、高端显示面板、高精度实时遥感、量子通信和量子导航、高端医疗装备等领域突破关键技术;以信息光电子、数字化设计与制造2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为牵引,加快布局省级、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推广“企业+创新团队+基金+园区”转化模式,促进科技、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2021年省经信厅将力争实施过亿元技改项目5000个,新开工过10亿元项目300个,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40%以上。

我省还将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加快推进中信科5G芯片、华大智能制造等一批重大项目;推动华星光电T4、武汉天马二期、武汉京东方10.5代线等项目达产见效;依托华为、小米、联想等头部企业,打造新型智能终端产业高地,加快布局建设武汉疫苗研发产业基地。

新基建方面,2021年,我省力争年内累计建成5G宏基站5万个,力争国家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50亿个,建设“两区一基地”(工业互联网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打造数字经济增长点。(刘天纵  刘良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