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荆楚广大干部加压奋进——人人都要做营商环境的建设者

【 字体大小:

“要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疫后重振的重要抓手、对冲应急性政策调整影响的重要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响鼓重锤、久久为功,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攻坚战和持久战。”

新年伊始,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吹响号角、擂响战鼓,会议精神在荆楚广大干部中激起强烈共鸣。

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

会议强调,要以优化制度供给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革命。要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弘扬“店小二”精神,强化服务意识,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

省经信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盛章学表示,省经信厅将着力抓改革激活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展现新担当。围绕政策、环境、服务三个领域,把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实现更好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利用大数据等手段进行精准治理的能力。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快培育知识、技术、数据等新型要素市场,促进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本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效协同。做好价格监管,坚决整治涉企乱收费行为。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狠抓民营经济“27条”、支持中小微企业“15条”、中小企业促进法“湖北实施办法”等政策落实,深化走访服务,持续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

武汉市汉阳区委书记徐丽表示,会后,汉阳区立即召开部署会,深入贯彻会议精神。汉阳区将对照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对标全国先进地区,逐一查找差距,制定具体改革措施;纵深推进“五减五通”,尽快建成黄金口工业园区政务服务中心,深化街道政务中心和社区办事大厅标准化建设,持续下放高频办理事项;推进“网格服务”再沉底,发挥网格员代办帮办作用,探索推广“免申不用办”,让企业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深入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完善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协同办理、跟踪反馈机制,当好贴身贴心“店小二”。

让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会议提出,要精准把握执法司法力度和温度,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省公安厅副厅长胡甲文表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公安机关的职责所在。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以接处警、受立案为重点,打造公安执法闭环,实现执法活动全领域、全要素、全环节闭环监督。组织开展涉企案件评查和专项整治,坚决纠正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等突出问题。严打涉企突出违法犯罪,慎用各类强制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为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公安力量。

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张竞说,大会对打造湖北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办理民商事案件较多的部门,深感重任在肩。她表示,将把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嵌入每一个涉企案件的办理中,发挥司法的温度,秉持善意文明执法理念,在充分评估基础上选择合适的办案时机、办案方法、办案措施,将案件对企业造成的经济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发挥司法的力度,对侵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予以制裁。

黄冈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官书云表示,该市检察机关将着力做到“四个强化”:强化打击职能,依法惩治各类破坏营商环境的犯罪,增强市场主体安全感;强化监督职能,加强涉企诉讼法律监督,以司法公平公正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强化预防职能,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堵漏建制、规范经营;强化保护职能,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局外人”“旁观者”

会议强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有责任,人人都要做营商环境的建设者。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干部是“局外人”“旁观者”。

宜昌市夷陵区委副书记、区长邓玉华说:“这些话引起了我们的强烈共鸣,有种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

邓玉华介绍,夷陵区将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按照“全国一流、全省先进、全市前列”目标,全区所有单位、所有公职人员摆进去、领任务,当好发展的服务员;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目标,全力打造“夷陵快办”品牌,宁可政府费心、不让群众烦心;开展“微笑服务+营商环境”创建活动,评选一批“微笑达人”“微笑大使”,把办事群众当亲人,用温情服务提高群众舒适度、获得感;大力开展好差评,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做到环境好不好,百姓来评价。

谷城县委书记伍义兵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为我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吹响了号角。”谷城县将持续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着力从四个方面贯彻会议精神: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规范部门的职责权力边界,创造法治、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搭建育才引才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加强干部作风,推行“五个一”(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三办”(帮办手续、交办事项、督办落实)、“三送”(送证上门、送人上门、送服务上门)等服务机制。

枣阳市委书记孟艳清表示,新的一年,该市将全面开展减事项、减层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的“五减”行动 ,市场主体做到“法无禁止即可为”,政府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进一步完善诚信“黑红榜”制度,实现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继续深入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帮扶活动和涉企服务评单位、评局长、评股长“三评”作风评议活动,对企业和群众的难点痛点咬住不放,构建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

“宁可自己麻烦,也要让市场主体和群众方便。”咸宁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用新表示,在长期与市场主体打交道中,深切感受到营商环境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今年将重点在精简审批环节、压减申报材料、降低企业成本、压缩开办时限、优化服务等方面做文章,按照“一表申请、一窗出件”服务标准,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更优质服务。

湖北省安徽商会执行会长许鹏说:“新年上班第一天,湖北就召开高规格营商环境专题会议,体现了湖北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也让企业感受到了更充足的发展信心。”

他说,来湖北工作四年多了,明显感受到湖北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我印象最深的是,会议‘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提法,非常接地气,切中了企业最头疼的‘手续多,办事难’的痛点。我们期待湖北尽快成为中部地区最具价值投资地,逐渐成为全国招商、营商、育商宝地。”(张泉 邓伟 周寿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