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9000多个大项目撑起湖北经济“脊梁”

【 字体大小:


2020年12月30日,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百亿元的乙二醇项目正式投入试生产。该项目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高,循环经济比重占公司产值40%左右,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0亿元,并可带动相关产业工业增加值约140亿元。 (视界网 刘卫东 摄)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关键。2020年12月31日在武汉召开的全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透露:2021年我省将全力推动4274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落地,加上续建的4800多个项目,共9000多个大项目将成为拉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撑起湖北经济“脊梁”。

交通、能源建设力度继续加大

据介绍,2021年我省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274个。这些项目涉及交通、能源等多方面。铁路方面,我省将按照形成通达十个方向、构建“米字型”高铁枢纽网的目标,全力加快沿江高铁汉宜段等“4+2”重大铁路项目建设,加大全省铁路货运支线建设,加强沿江高铁宜昌至涪陵段、京九高铁阜阳至黄冈段等项目前期工作,谋划推动武汉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建设。

航空方面,打造双枢纽、发展多支线,建成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推动武汉天河机场三跑道、恩施机场迁建,积极发展通用机场。

水运方面,按照“江海联运、水铁联运、水水直达、沿江捎带”的要求,加快建设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引江补汉、杜家台蓄滞洪区等工程建设。

公路方面,按照“高速公路优化扩容、国省干线达标提质、农村道路通畅安全”的要求,加快推进京港澳高速公路改扩建、武大高速、武阳高速、新港长江大桥等项目建设。

能源方面,则按照“多源、强网、增强、绿色、安全”的要求,加快仙桃电厂、荆州热电二期和宜城电厂等项目建设,协调推进金上-湖北特高压工程前期工作,持续推进全省城市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力争“光芯屏端网”新增产值破千亿

2021年,我省将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

同时,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启动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全力保障长江存储一期项目全面达产,继续支持长江存储二期项目建设,谋划推进中信科5G芯片、华星光电T5、迈瑞医疗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力争“光芯屏端网”领域新增产值突破1000亿元。争取我省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先进制造业方面,我省将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行动,推进三宁化工、华新水泥、程力汽车产业园、新冶钢高炉炼铁产能置换等重大项目投产, 推动汽车、化工、钢铁等支柱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食品、纺织等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狠抓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资源型城市转型等工作。

现代服务业方面,我省将实施现代服务业提速升级行动,培育现代服务业万千亿产业集群,重点围绕服务新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高端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围绕制造强省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高技术服务业,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补齐县域经济、块状经济短板

2021年,我省将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建立完善城市群协同发展推进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素有序流动和产业深度衔接。

武汉城市圈大通道将开始多方向建设,向东共建光谷科技大走廊和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向西推动武汉与仙桃、天门、潜江协同发展,向北推动汉孝同城化,向南打造武汉、咸宁、鄂州生态绿色发展区。

省际合作方面,我省将加强与湖南、江西战略合作,推动建立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实体性机制,完善三省多层次、多主题的会商合作机制,共同争取将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上升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着眼于补齐县域经济和块状经济短板,我省将制定“百强进位、百强冲刺、百强储备”实施方案,因地制宜推进“一县一品”“一业一品”布局,制定全省重点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发挥好县域经济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

此外,我省将实施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程,编制完成全省新一轮新型城镇化规划,抓好阳新县、红安县等10个示范县(市)试点建设,打造“头雁”形成示范,争取部分试点在全国形成示范。(彭一苇  刘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