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应勇赴黄石调研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 字体大小:

应勇赴黄石调研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统筹发展和安全用心用力加快补齐短板

以产业协同为纽带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12月2日至3日,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刚刚闭幕,省委书记应勇即赶赴黄石市的阳新、大冶等县市区,深入社区、企业、港口和公共卫生、水利工程建设补短板项目现场等,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落实进行调研。应勇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殷殷嘱托,全方位、全领域对标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实现我省“十四五”发展目标开好局起好步。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用心用力加快补齐水利防洪短板和生态环境保护短板,切实扛起长江大保护政治责任。要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以产业协同为纽带,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充分发挥其对湖北全域的辐射带动作用。

今年我省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同期最大降雨量引发的汛情,阳新县多处堤防溃口,损失较重。应勇一直牵挂着阳新的灾后重建特别是水利工程建设补短板工作。调研期间,省领导专程来到阳新县网湖大堤,走上正在整险加固的隔堤,察看工程进展;在项目部工棚里召开专题会,听取黄石、阳新水利工程补短板、富水流域系统治理情况汇报,和省水利厅、省财政厅主要负责同志等一起,现场研究解决实际困难,要求黄石及阳新把水利工程建设作为当前紧迫任务来抓,科学合理有序加快项目建设,彻底解决防汛安全问题。

“治荆楚必先治水。防汛这件‘天大的事’必须用心用力抓好。”应勇指出,今年的防汛抗洪中,水利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既要直面问题、深刻反思、汲取教训,更要痛定思痛、举一反三、补齐短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算大账、算长远账,更加重视工程治水、工程防汛,加快水利工程建设。要突出重点,统筹大江大河大湖治理,统筹水系综合整治,完善治水思路,切实提高蓄、调、疏、通、排、挡能力。要加强系统谋划,统筹防汛抗旱减灾、农田水利设施、农村饮水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要保持大战状态、大考作风,既要补工作上的短板,更要补思想上、作风上的短板,切实把为民造福的事办实办好。

近年来,黄石对全市长江岸线进行全面整治,集约使用岸线资源,建设黄石新港。应勇来到黄石港区沈家营码头、黄石新港港口,听取黄石长江大保护情况介绍,实地察看岸线整治、绿色智能港口建设成果。

应勇指出,黄石拥有70多公里的长江岸线,这条线既是发展线,也是生态线。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加力系统修复生态环境,建好生活岸线、生态岸线,巩固长江干线非法码头、非法采砂整治成果,坚决防止反弹和死灰复燃。要推动港口资源整合和功能错位发展,完善多式联运的集疏运体系,提升综合交通物流效率,带动临港产业集聚和港产城融合发展。

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盘。应勇深入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宏和电子、联创电子、劲牌有限公司,调研工业技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等情况。应勇对黄石积极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主动承接配套产业,培育壮大优势产业的做法给予肯定。

他强调,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武汉要发挥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武汉城市圈其他城市也要主动对接、主动融入,推动要素优化配置,产业分工协作。

要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推动“光芯屏端网”等产业集聚发展。要研究促进工业技改的政策措施,提高技改投入强度,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培育更多龙头企业。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精细、精准抓好经济工作,追求实实在在的投入、实实在在的增长、实实在在的税收。

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基层基础很关键。应勇来到大冶市向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黄石·卫生健康城项目现场,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情况。应勇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整合、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制度化,更好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加大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项目建设力度,推动百万人口以上和经济百强县市逐步创建三甲医院,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副省长万勇参加调研。(李保林、周呈思、陈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