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举行

【 字体大小: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建成支点 走在前列 谱写新篇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举行,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应勇作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建议(讨论稿)》起草说明并讲话 王晓东王瑞连出席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1日至2日在武汉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应勇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就《建议(讨论稿)》起草情况作说明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省委副书记王瑞连出席会议。

全会认为,今年对湖北来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成效好于预期。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取得重要进展,党的全面领导在大战大考中不断加强。

全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我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牢牢把握湖北发展的目标定位,进入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要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纲”和“魂”, 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切实肩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湖北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全会指出,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充分发挥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的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充分发挥其对湖北全域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襄十随神”“宜荆荆恩”城市群建设,形成“由点及面、连线成片、两翼齐飞”的格局。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优”文章,发挥好比较优势竞相发展,做大做强块状经济,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更多农民深度融入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以农业农村现代化抬高全域发展底板。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积极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全会指出,要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优化全省区域创新空间布局和创新要素配置,切实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要以人才为支撑打造创新高地,有效促进人才与产业发展结合。要以转化为关键加速创新应用,加快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市场化应用,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要以企业为主体增强创新能力,优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育更多细分领域“小巨人”“隐形冠军”和更多行业龙头企业。

全会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光芯屏端网”、汽车、大健康、现代化工等万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新基建,着力发展头部经济、枢纽经济、信创经济。坚持制造强省战略,把技改作为提升工业投入强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消费领域新模式新业态。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推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高度重视提升金融功能,促进资本市场发育成长。推动土地资源更集约、更高效、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利用。

全会指出,要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切实增强口岸功能、贸易功能、服务功能,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加快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积极打造民航客货运门户“双枢纽”,完善“空铁公水”无缝联接、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建强对外开放平台,发挥湖北自贸区开放引领作用,推动保税物流中心向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集成改革提质增效,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让执法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让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全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切实把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十年禁渔”, 确保长江流域生态安全。拓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既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又实现金山银山“价值”,努力把绿水青山打造成湖北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

全会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产业化、市场化,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强做优特色品牌,加快建设农业产业强省。在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丰富农村经济业态,推进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有序整合、双向流动,全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打造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会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让“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发展成果惠及全省广大群众。加快省域治理现代化步伐,以党建为引领,做强街镇、夯实社区,建好用好社区(村)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三支队伍,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牢固树立“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理念,强化全周期管理意识,让湖北更有序、更安全、更美丽。着力补齐重大民生项目短板,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惠民生的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提升法治建设水平,让法治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繁荣文化体育事业,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构建多层次城乡社保体系,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努力让经济总量、财税增量更多地转化为百姓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全会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实现我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障。越是大战大考,越要勇于担当。要强化政治引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切实把湖北打造成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省份,让奋斗者吃香、懈怠者遇冷,给干事者舞台、让平庸者让位,让想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用武之地。要把解放思想作为干事创业的逻辑起点,以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为基点考虑问题、谋划工作,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要坚持实事求是,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善谋全局、善抓大事,又要推动工作精细化、行动精准化,当好干事创业“领头羊”、改革创新“开山斧”、为民解难“孺子牛”, 狠抓工作落实,把“十四五”规划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各地要结合实际,抓紧研究制定各级“十四五”规划建议、规划纲要以及专项规划。

全会强调,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要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冲刺“十三五”收官,争取更好结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认真谋划明年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决议》(决议全文另发)。

省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黄楚平、王艳玲、王贺胜、王立山、周霁、王忠林、李乐成、马涛、许正中出席会议。(李保林、周呈思、陈迹、张朋、魏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