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行走沪浙粤看营商环境]杭州亲清在线平台 惠企红包秒兑

【 字体大小:

杭州有个亲清在线平台  惠企红包一“点”即来

余杭区设立杭州首个惠企政策集中兑现线下服务中心,与亲清在线实现互补。

阅读提要

从跑部门、备材料、做申报,到零材料、一键兑现秒到账。政府惠企红包直达企业账户,这事儿干得漂亮。如何实现?背后大有文章。

11月1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杭州在“营商环境城市排名”中居全国第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杭州采访,一项创新之举引人注目:各级惠企优惠政策,少填甚至不用提交任何资料,实现了“一键兑现,秒到账”。

惠企资金,一键秒兑

“飒!”11月17日,提起今年6月收到的一笔10万元奖励资金,杭州金浪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农大声点赞。

张海农说的,是政府“小升规”(小型企业上升到规模以上企业)奖励资金。企业只需登录网络平台,轻点鼠标,当天钱就到企业账上了。

“这是一个被疫情‘逼’出来的设计,却赢得了满堂彩。”11月12日,杭州市发改委营商环境管理负责人李明霞介绍。这个企业纷纷点赞的“明星产品”,便是杭州市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亲清在线,该市惠企政策兑现改革的范例。

仅仅是网上办事?当然没那么简单。

企业登录该平台之后,少填甚至不用提交任何资料,后台政府部门的大数据却在“跑路”比对、审核;不论是中央还是省市区惠企资金,一键兑现,秒到账。这些,杭州做到了。

“有温度、有感情的政府。”浙江耀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罗汀科这样评价。今年疫期,该公司49名无房员工可获得政府住房补贴,罗汀科在亲清在线平台提交了员工身份证号、租房合同、个人账号等,按下“兑现”按键。仅几秒钟,钱就从杭州市财政局直接打到了员工的个人账户。

“其实,这项政策的要求比较复杂。”杭州市经信局中小企业发展处黄略说。

住房补贴针对符合在杭州上班、年收入低于7.2万元、无房产等条件的人群。这就涉及到市场监管局的企业登记注册信息、人社部门的员工社保信息、证明企业正常运转的纳税信息、房管部门的员工无房证明,以及企业信用数据等。如果线下申报,至少经过准备材料、材料提交、部门审核、财务审核、补贴发放五大环节,相关部门间还要进行信息流转。

一键秒兑,如何实现?

“首先基于杭州城市大脑。”亲清在线技术支持方、云仰科技有限公司的方案解决专家古明说。

杭州提出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十三五”期间,杭州城市大脑从一个概念,到逐步构建了“中枢系统+部门(区县市)平台+数字驾驶舱+应用场景”的核心构架。就医、旅游、政务等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投入使用,日均协同数据2亿次。这个城市大脑不做数据的“中间池”,不集纳数据,而是对方需要什么,就调取什么。古明介绍,亲清在线通过城市大脑接入了453个数据库,在此基础上重新优化搭建了政策比对和兑现平台。

企业以法人信息登录平台,提供员工的姓名、个人账号等,亲清在线平台将通过城市大脑中枢系统获取数据、进行比对,确认后,资金直接发至个人账户。

记者看到,在惠企政策条目下面,同一惠企事项不管后台涉及多少部门,前端都只有“兑现”一个按钮。即使点击后兑现不成功,企业还可以补充输入资料“提出异议”或转人工服务,流程清晰明确。

黄略说,截至9月30日,该市为应对疫情影响而发放的租房补贴、住宿补贴等累计兑现3.08亿元,惠及企业员工61.6万人。

企业视角,再造流程

“我们属于安置了残疾人就业的企业。以前,每年要去主管部门登记安置情况,申请相关补贴。”杭州欧尚超市有限公司人事经理章玲玲说,两趟都要提交员工残疾人证明等个人信息和企业信息。既涉及员工隐私,又繁琐耗时。

今年大不同了。11月5日,在拱墅区大关路的欧尚超市店内,章玲玲一点鼠标,安置了15名残疾人就业员工的相关补贴随即拨付下来。

杭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丁豪介绍,通过亲清在线,残疾人职工就业情况申报、用人单位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补贴申请二合一,打通了7个数据系统接口。这终结了原先申报周期长、标准不统一的人工核实模式,实现了系统秒级判定,为全市8000多家用人单位节约了管理成本。另一方面,以前每年申报期每个区、县(市)残联需安排3名工作人员计算,全市需42人,现在每年可节省工作经费约30万元。

“凡是政府能提供的资料,决不让企业提供,这是亲清在线事项上线标准之一。”杭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马涛介绍。

目前,平台已基本建成惠企政策、行政许可、诉求直达、互动交流等服务模块。但不管是惠企政策还是审批事项,都不是按照政府部门来划分,而是从企业办事视角设计。这是亲清在线的另一大特色。

马涛举例说,在行政许可类别,从企业视角分成了商事登记、投资审批、员工管理、经贸服务、资质认定、其它事项等六大类。员工管理方面,员工的医保、社保、个人所得税申报全都有,一键点击即可。不少企业感叹:感觉进入了自己企业的管理后台。

经过亲清在线的实践探索,杭州逐步形成了“大道至简”的政策直达模式,实现了政策“申报零材料、审批零人工、兑现秒到账”的目标。

亲清在线平台自3月2日运行以来,全市共上线政策260余项,兑付60亿元,惠及企业26万家、员工76万人。

线下服务,统筹实施

想方设法方便企业,以这样的理念优化政府服务,并不局限于网络平台。

“出口信用保险以前听说政府补贴50%的保费,今年补贴80%。关键是所有资料在同一个地方提交,所以我就过来了。”11月12日,在杭州市余杭区亲清在线服务中心,杭州织越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露告诉记者。她所在的企业今年享受了多项政策,都在这里集中拿到了补贴和奖励资金。

这里,是杭州市首个惠企政策集中兑现的线下服务中心。

余杭区被誉为“浙江经济第一区”,市场主体多,惠企政策同样多。“加上中央和省、市两级,惠企政策涉及的部门很多,条件和要求不一,企业经常弄不清楚。”余杭区亲清在线服务中心副主任孙杰说。目前,并不是所有惠企政策兑现都能在网上一步到位。

借助线上平台“大道至简”的理念,10月15日,这个服务中心正式启用,统筹实施全区的惠企政策征集、惠企资金拨付等涉企事项职能。

记者看到,该区发改、经信、商务、科技、住建等14个政府部门和开发区都向这里派驻了专职人员。企业人员走到任何一个窗口,都能咨询并办理所有惠企政策。

“我们将打造一站式企业服务窗口,解决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各种问题。让企业实现‘走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孙杰告诉记者。( 周三春 李剑军  董宇澜)

专家点评:

换位思考,打通“最后100米”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邹薇

惠企政策兑现力度,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之一。

面对多方面、多层次、多领域的政策条文,企业存在痛点:一方面“看不懂”“难对号”,一方面跑部门、报材料费时费力。杭州“一键直达”模式,直击了惠企政策落实中的“痛点”。

大道至简,看似容易,落实不易。

优化营商环境,落脚点在企业的获得感。首先要换位思考,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从企业视角去优化、再造政府办事流程。杭州的经验说明,落实优惠政策,除了汇总政策条文、组织宣讲,更需要政府部门想方设法将政策“送”到企业,让企业少跑路、不跑路,坐在办公室轻松享受到应得的政策红利。

打通这“最后100米”,需要现代技术支撑。杭州充分利用大数据新技术,让散落在各部门的数据相互联通、发挥作用,才有了优惠政策落实的“自动化”。

不只是惠企政策的兑现,项目审批、企业登记等许多涉企事项,都可以通过类似的平台来实现,让更多实惠和便利“一键直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