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在湖北引起热烈反响

【 字体大小:

共创数字经济生机勃勃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在湖北引起热烈反响

大会签约系列大单,16个产业项目和3家互联网研发机构落户湖北。(梅涛 摄)

长江之畔,光谷之城。

1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发来贺信。如冬日暖阳,温暖人心,催人奋进,贺信引起热烈反响。

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更好赋能实体、服务社会、造福人民,这是社会各界的共同感受。

坚定信心,倍增干劲

正在武汉参加大会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表示,贺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聆听贺信,备受鼓舞,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系统布局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提供强大支撑。全力支持湖北省、武汉市发展数字经济,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表示,贺信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发展中国5G+工业互联网的信心决心。目前,正启动编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进一步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推动一批示范应用发展。“十四五”期间,人们将看到中国5G+工业互联网生机勃勃、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近年来,无论是落实党中央关于5G工业互联网新基建的要求,还是具体推进工信部组织的“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中国联通始终把5G发展作为国家战略核心来抓。中国联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宝俊说:“贺信为我们在‘十四五’重要战略机遇期,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海军表示,湖北经信系统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加快布局“新基建”,抢跑数字经济“新赛道”,扎实推进5G产业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数字赋能汇聚先进要素、提升产业能级,全力打造“光芯屏端网”世界级产业集群,为湖北工业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湖北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提供有力支撑。

赋能实体,服务人民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教育领域与5G深度融合,造福社会。

“让5G服务数字中国,助推教育现代化。”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表示,学校与中国联通合作,建设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分中心,开展5G+教育的行业垂直应用,打造了全国首个5G+全息远程互动课堂的新型应用场景,率先推动实现了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面向未来,华中师大将认真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加强与中国联通的战略合作,也愿意与教育生态链广大合作伙伴携手前行,助力武汉“智慧教育示范区”、湖北省产教融合试点省建设,为持续推进智慧教育产业发展、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移动湖北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范秉衡表示,将紧扣湖北区域发展特点,通过以“工业云网”解决方推动中小创企业两化融合做广服务、以运营商中轴优势推动湖北5G+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融合做大产业、以龙头合作推动5G专网向生产实际融合做深应用、以5G+工业互联网能力推动湖北区域优势融合做强优势,推动湖北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同时作为湖北5G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进一步推动5G产业联盟和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湖北分盟融合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新跨越,在5G新基建、5G+工业互联网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实践。

加大在鄂投资,共创美好明天

现场聆听贺信后,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区域营销中心销售总监米剑锋心潮澎湃。“大会在武汉召开,体现了中央对湖北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大会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推动5G+工业互联网的创新融合发展,更好赋能实体,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米剑锋认为,借此次大会的契机,湖北有望吸引更多高质量、信息化企业来鄂投资,迎来更好发展。

“这将为奇安信这样的网络安全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网络安全是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第一大挑战。目前,奇安信已在武汉设有研发中心,应急响应团队等,在湖北服务客户涵盖政府、金融、教育、卫生等全领域。随着5G、新基建、工业互联网的兴起,奇安信将围绕工业设备安全、工业主机安全、工业网络安全、工业数据安全等,为湖北政企提供在线工业互联网安全咨询规划、监测预警、分析处置、应急响应以及合规性管理等安全服务。(张爱虎 张阳春 彭一苇 刘天纵 胡弦 左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