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应勇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 字体大小:

应勇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湖北建设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11月20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推进依法治省和法治湖北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措施;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部署进一步推进平安湖北建设。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提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政治方向、战略定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等,切实在推进法治湖北建设各项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制度、机制,着力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省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民生领域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开展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化全面依法治省实践,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湖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把握新发展阶段特点,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使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和湖北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长江经济带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目标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要突出生态优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强化绿色发展,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体现“带”的优势,积极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湖北全域协调发展;发挥湖北红色文化和荆楚文化特色,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张蓝图干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平安湖北建设,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摆在首位。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要聚焦重点任务,提升平安湖北建设水平,提升维护公共安全能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持续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注重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深化网络社会综合治理,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各地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协调推动作用,切实把平安湖北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李保林、周呈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