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

【 字体大小: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强烈反响

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

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北引起强烈反响。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湖北力量。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的动员令

“规格高、内容要、思想深,发出了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的动员令。”省委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黄金桥教授认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不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

他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可精辟概括为‘十一个坚持’,具有理论创新性、宏观战略性、鲜活实践性、科学辩证性、人民主体性等鲜明特征。”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长健表示。

他认为,全面依法治国需要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整体化的法治格局,需要补短板、填空白、强弱项、抓重点,强化多主体共同践行、多要素共同协同、多方式共同聚合、多措施共同汇集,“如此,就能持续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红利和增量利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石。”

法治政府建设

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处长王莉莉表示,当前要切实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和管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让法治政府建设成果更好转化为法治惠民实效。

“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黄冈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黄新国说,作为人大工作者,要依法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是题中应有之义。赤壁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刘少华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普法主体责任,加大新媒体普法的运用力度,加快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力拓展“法律六进”覆盖面,让普法宣传教育助力全面依法治国提速。

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

“努力做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自觉实践者。”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第三庭四级高级法官徐艺说,作为长期工作在审判一线的法治工作人员,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审判理念上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认真践行“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规范化审判权运行监督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奉法者强则国强。

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王莉是一名经济犯罪检察部门的检察官,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发力落实“新鄂检十条”和服务创新发展“九条意见”,服务保障“六稳”“六保”,“进一步暖企护企助企,让广大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深受鼓舞,也感觉重任在肩。”黄梅县人民法院小池法庭庭长汤宏认为,要以解决民生案件为重点,依法促进矛盾纠纷的实质性解决,“小池法庭将进一步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功能,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的建设。”(王馨 袁超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