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王晓东:健全管理体系确保粮食储备安全

【 字体大小:

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

健全管理体系确保粮食储备安全

11月9日,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近期重要会议部署要求,推进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研究安排我省地方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做好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要更加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国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更加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和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加充分体现省委关于湖北“十四五”发展的部署要求,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湖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定位。要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把湖北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精心谋划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要加强与国家《规划纲要》的对标衔接,争取将更多湖北元素纳入国家规划盘子;加强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省级规划与市县规划的衔接,使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更加细化、实化、具体化,更具可操作性。

会议审议了《湖北省加强地方粮食储备安全管理若干措施(送审稿)》,强调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粮食储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湖北作为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要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承担更大责任,作出更大贡献。要扎实推进全省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优化地方储备功能布局,改革完善管理体制,完善内控管理和外部监督制度,确保储量足、布局优、运行畅、监管严。要压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开展粮食储备管理突出问题整改,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问题逐项限期整改到位,构筑粮食安全保障的坚实防线。

会议审议了我省《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若干措施(送审稿)》,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千方百计稳住我省外贸主体,稳住市场份额,稳住产业链供应链。要针对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及中小外经贸企业的不同特点,开展分类分级帮扶,让大企业留下来、小企业活下来。要大力引进培育头部外贸企业,着力提升贸易、口岸、金融等功能,带动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对于外经贸企业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要从金融纾困、财税支持、程序便利、重点项目服务机制等方面拿出有力举措,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黄俊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