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经济汇聚更强动能

【 字体大小:

进入9月,浴火重生的湖北好戏连台——1日,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在汉启用,武汉携手华为打造“计算之城”;10日,联想5G折叠屏手机在汉下线;11日,武汉天河机场国内客运航班疫后首次突破日500架次,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上旬,我省单体规模最大的工业企业东风本田日产能达到3800辆,创下东风本田落户武汉1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几个月前,这里还是新冠疫情的风暴眼,现在已成中国经济疫后发展的风向标。”在联想5G折叠屏手机下线仪式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的感慨道出一个事实:3个多月创造了去年半年近八成的经济总量,疫后湖北正在加速恢复,一个活力四射的湖北正在归来。

今年以来,湖北“大考”前所未有。疫情防控、疫后重振、防汛救灾,硬仗一场接一场。

抢抓中央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机遇,湖北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密集出招稳住经济基本盘,加快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减免税费、稳岗返还,系列硬核举措给力市场主体“复元”;推出《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打响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发令枪”;提出《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当好企业“店小二”;启动疫后重振“十大工程”,4572个项目补短板强功能。

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2020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武汉特别峰会,还有接踵而来的企业家,一系列项目为湖北经济重振“加码”。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一季度“按住暂停”,到二季度“重启恢复”,湖北经济加快恢复,经济指标降幅持续收窄,一些重要经济指标接连转正——

市场信心加快提振。7月,我省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4.3%,为今年以来月度投资同比首次正增长。项目建设持续发力,至7月全省施工项目个数增加10.38%。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7月份回升至50.8%,连续4个月在扩张区运行。工业稳步恢复,7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环比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保持在2%的正增长平台之上。5月至7月,全省新增登记市场主体23.43万户,是前4个月的近2倍。

产业优势加快发挥。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显示良好韧性,高质量发展势头持续。7月份全省装备制造业8个行业全部保持正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8%。东风本田、联想武汉基地、美的武汉公司、天马微电子、光迅科技单月产值分别实现较快增长。

市场循环加快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加快恢复。今年前8个月湖北外贸增长2.6%,进出口值年内首次双双实现正增长。8月8日,“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点燃人气,旅游市场加速复苏。一个月来,1468万人次游荆楚,武汉星级酒店总体出租率比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

此间专家称,一系列积极变化显示,湖北正在汇聚更强的复苏重振动力,描绘出湖北充满生机、活力和希望的未来。 (吴文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