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湖北科技界引发强烈反响

【 字体大小:

“四个面向”标定进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湖北科技界引发强烈反响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湖北科技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按照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和要求,肩负起历史责任,奋发有为、锐意创新,对标“四个面向”,勇攀科学高峰,奋力谱写新时代科技创新新篇章。

甘坐冷板凳加强基础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兼具时代发展特色与科研工作特性,目标高远,内涵丰富,为我们高校的教学、科研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华中科技大学自建校之初就将“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战略思想贯穿治校始终。近年来,我们建立了一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实验室,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国家重大卫生事件医学中心等国家级科研中心相继落户华中大。同时,一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及经济主战场的交叉性科研成果也相继产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在短时间内组建了24支重点交叉性科研团队,而“战”时的迅速反应源于平时有组织的交叉创新。

目前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科研创新的需求更加迫切,华中科技大学学者也将秉持“甘坐冷板凳”的科学家精神,发挥学校交叉学科的优势,加紧建设“基础创新研究院”等引领性科学研究中心,加强基础研究、面向重大需求,对标总书记指出的“四个面向”,在科研创新领域贡献更多华中大力量。

加快抗病毒科研攻关步伐

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蓝柯说:“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肯定科技工作者在抗疫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再一次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感谢,让我们备受鼓舞。”

在疫情期间,蓝柯带领团队骨干深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等具有代表性的医院及公共环境等采样点,进行气溶胶样品的采集并研究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

“我们是研究病毒学的,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这是我们的责任。”蓝柯说,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蓝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狠抓创新体系建设,进行优化组合,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形成我国实验室体系,发挥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现在,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正在加快科研攻关步伐,希望能研发出抗病毒特效药物,创造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科技创新企业责无旁贷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广大企业科技人员备受鼓舞。华大基因武汉实验室负责人、“火眼”实验室主任田志坚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作为一名企业科技工作者,我深刻认同这一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企业责无旁贷。”

刚参加过全国抗疫表彰大会的田志坚,再一次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表示感谢,既激动又自豪。他说,华大基因坚持创新科技,逐步做大做强,在持续的研发创新驱动下,站上了世界基因组科学研究的第一起跑线。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们将让科研和技术优势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着眼未来,抢抓机遇,继续攀登科学高峰,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努力将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方琳 文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