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应勇主持召开“十四五”重大问题研究专题会

【 字体大小:

应勇主持召开“十四五”重大问题研究专题会

着眼长远把握大势找准定位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9月3日下午,省委书记应勇主持召开“十四五”重大问题研究专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重大问题。应勇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殷殷嘱托,着眼长远、把握大势,找准湖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定位,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努力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抢占先机、发挥作用,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应勇指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和“六新”要求,切实担负起党中央赋予湖北的历史使命,主动服务和融入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汉江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对接落实好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加快建成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

应勇强调,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推动“一主两翼”中心城市、城市群和城镇带建设,带动全域协同高质量发展。坚定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国科创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更好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促进“襄十随”和“宜荆荆”“两翼”城市群联动发展,多区协同、多点发力,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块状经济,形成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

应勇强调,要立足湖北产业优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动汽车、化工、钢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光芯屏端网”、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引进培育更多头部企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要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湖北从农业产量大省向产业强省转变,从以农副产品生产为主向生产、精深加工、贸易、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拓展,培育更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强做优特色品牌,引导广大农户深度参与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促进农民增收。

应勇指出,项目是投资的重要载体、发展的重要依托。要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加快推动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早落地、早见效、早受益。要积极谋划布局一批5G、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基建项目。要充分发挥武汉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大力发展多式联运。要坚持规划先行,强化集约节约用地。

应勇强调,在新一轮发展中,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要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建好用好湖北自贸区,增强贸易、口岸功能,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不断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

王晓东说,要坚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定位,准确把握我省“十四五”新发展阶段特征,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稳定提升。要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努力将我省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市场化改革为取向激发发展活力,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增强我省竞争力。要强化中心城市、城市圈、城市群的引领带动作用,科学优化城镇布局,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要加快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培育结构合理、链条完整、聚集度高、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持续提升产业质量和效益。要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要加快基础设施现代化,坚持老基建“补短板”、新基建“扩乘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瑞连出席会议。(李保林、周呈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