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织密体系之网 有备无患防疫

【 字体大小:

“坚持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做好常、防、控三篇文章。”“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督查,全面提升全系统专业防控能力。”“加快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着力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改革发展,从‘双统筹’稳步走向‘双胜利’。”8月3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半年工作视频会既是一次系统内的及时总结和动员,更传递出诸多疫情防控与卫生健康改革的重要部署。

有备无患,应对疫情反弹风险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我省疫情防控的决定性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但“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成果前功尽弃。

为此,省卫健委部署做好六个方面准备。

在定点医院方面,各地要确定定点救治医院,并指定后备医院,按照收治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要求进行升级改造,同时明确非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

在隔离病区方面,全省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落实病房“三区两通道”改造,做好隔离病区床位储备,三级医疗机构加强重症监护病区建设改造,配备与床位相匹配的重症救治设备。

在实验室检测能力方面,建立健全由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科研院所和第三方检测机构组成的实验室检测网络。

在相关物资资源方面,各地根据辖区内疫情规模,确定物资储备清单,建立动态储备制度。

在监测预警方面,将在发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哨卡”作用基础上,把触角延伸到药店、海关、学校、养老机构、交通场站、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加强疫情信息即时共享,提高传染病网络、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核酸检测四大报告系统的及时性和敏感性。

此外,在特殊场所和企事业单位防控方面,压实“四方”责任,将指导各单位完善预案,储备必要物资,普及防控知识,落实防控措施,及时发现疫情苗头,及时采取措施。

“9月底前要确保防控人员到位、设备到位、设施到位、物资到位、能力到位,做到有备无患。”省卫健委负责人提出,围绕强化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等重点人员健康管理服务,强化发热门诊“哨卡”作用,强化重点场所管理措施,强化疫情快速处置,强化出院患者康复和心理健康管理服务,做到依法、科学、精准防控。

转化落地,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卫体系建设

“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我省提出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应急医疗救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等4大体系建设。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把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具体化、精细化,尽快转化成为可操作的政策举措。”省卫健委负责人要求。

加强疾控机构行政管理职能,落实疾控机构主任由同级卫生健康部门班子副职兼任的要求,优化完善疾控机构职能设置,加强硬件设施和传染病检测能力建设,尽快落实卫健部门试行“公共卫生总师”制度,一系列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举措已箭在弦上。

扩增应急救治资源,加强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和传染病定点医院基础设施改造,实施感染性疾病门急诊标准化建设、实验室快速检测能力建设、负压救护车辆设备配置等项目,加强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等基地建设,以及重症医学、呼吸科、麻醉、急救等重大疫情救治相关学科建设,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提高中医院应急和救治能力,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为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部署加强县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在财政补偿、人事薪酬、医保物价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改革突破。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强化全科医生、村医培养使用,改革医保支付方式,优化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无缝衔接。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付费机制,提高收入待遇,拓展职业发展空间,让家庭医生“有劲头”,也“有奔头”。

同时,不断增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重点提升人才队伍、科技支撑、信息化服务三个方面能力。将“现场流行病学和卫生应急救援高端领军人才培养”纳入本地高水平人才建设项目,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建立重大疫情等紧急状态下的科研攻关指挥、行动、保障体系,提高体系化对抗能力和水平。规范发展互联网医院、加快建设远程医疗服务网,力争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够享受到优质服务。

提升技能,开展防控能力“大培训、大练兵、大督查”

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对卫生健康系统专业防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省卫健委将在全省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督查”活动,以专业化培训为主线,以岗位练兵为抓手,以专项督查为重点,开展全系统理论知识学习、全行业专业技能培训、全岗位技术练兵、全链条应急演练和全环节专项督查,着力解决疫情防控存在的短板、弱项、漏洞。

“大培训、大练兵、大督查”活动重点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工作指引等知识、技能和应急能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课堂培训与实战实操相结合,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应急演练,强化必备知识和基本功训练。同时,围绕疫情防控准备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问责。(龙华 李薇 孙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