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识变应变强定力——辨析湖北经济2020“期中卷”③

【 字体大小:

湖北,全国疫情“风暴眼”,全国封闭时间最长,经济受损最严重。

疫后重振,湖北面临前所未有压力:上半年GDP负增长19.3%,工业同比下降20%以上。

如何判断面临的形势?下半年能否收复失地?“育新机、开新局”的发力点何在?

信心背后的发展逻辑

“半年卷”好于预期,来之不易。放眼下半年,困难风险不容忽视——

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不确定性持续增加,全球产业链持续遭受冲击,世界经济面临深度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将全球经济预期由-3%下调至-4.9%,复苏至少需要两年。

自身问题不容忽视。市场投资信心不足,产业链存在断链风险,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消费回补偏慢,就业压力变大。

风物长宜放眼量。

局势愈复杂,愈须全面、辩证、长远地研判态势,科学、准确、灵活把握大势,积势蓄势谋势,识变应变求变。

加快恢复的湖北,基础、后劲如何?

4月20日,刚刚“解封”的武汉迎来了2020年首个新落户的世界500强,霍尼韦尔选定武汉建立其新兴市场中国总部。4月30日,武汉牵手华为,联合打造鲲鹏生态,发展鲲鹏计算产业。6月19日,小米、金山(武汉)总部二期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签订,迈向万人超大规模研发中心。6月20日,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二期在汉开工。

6月8日,宜昌6月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今年以来,中船、中铁、华为、大唐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宜昌,发力航空航天、仿制药、5G等新产业。

在商言商,“逆行来鄂”企业家的眼光令人信服——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对武汉疫后重建“信心坚定”,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眼中的武汉“生态环境优美、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发展动力十足”,御风集团董事长冯仑毫不掩饰对湖北的偏好:“湖北、武汉就像摔了一跤,爬起来把脸一抹,干劲更足了。” 

企业家信心的背后,是湖北发展的基本逻辑: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

湖北根基仍然牢。去年,湖北GDP、人均收入均达到2010年的2倍以上,“两个翻番”提前实现,全面小康有望如期实现。

湖北后劲仍然足。华星光电、东本三厂等一批重大项目逐步发力,海工装备产业园、楚商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一批新项目相继落地。

今天的项目,明天的实力。重大项目,成为湖北应对疫情冲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今年1-6月,全省施工项目11022个,“压舱石”效应日渐显现。

提速高质量发展步伐

实力、后劲,这是湖北疫后重振的基本经济底色。

在这份底色中,“新”“绿”的亮色,正在悄然提升湖北经济的区域甚至全国竞争力。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订单大增,正不断加快生产。”高德红外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正加紧生产。

东风本田第三工厂,一辆辆整车在流水线上移动,平均每50.1秒就能下线一辆。这家武汉最大的单体工业企业,连续3个月产能利用率达到110%。

汽车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解决疲劳驾驶,武汉企业“极目智能”的产品在商用车驾驶辅助领域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占据了全国超过一半的客车前装市场。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描绘出湖北的新希望。

6月,恢复快、韧性强、活力足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8%,快于全部规上工业增速6.8个百分点,对湖北工业经济构成较强支撑。

新兴产业趋快。大数据产业快速崛起,光谷云村、左岭大数据产业基地、武汉临空港大数据产业园、襄阳云谷等产业载体加快建设,全省累计认定大数据企业逾190家,6家企业入围国家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智能机器人方面,奋进电力、华中数控、库柏特等重点企业群正在形成。

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增强。新冠肺炎灭活疫苗进入国际临床试验,新增授权专利25413件,同比增长43%。

新动能集聚效果显著。上半年,我省新获批1个跨境电商综试区、1个综合保税区、9个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现代服务业创造新增长极,无人生产、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新模式加快普及推广。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共享制造、产业链金融、现代供应链等新型产业形态快速萌生。

高技术制造业产业链较长,对其他产业的渗透力强,电子信息制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行业的重点企业能有效带动上下游复工复产,加快整体制造业恢复速度。下半年,我省高技术制造业有望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推动下,实现更快速度、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增长,为经济整体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不言而喻,在疫后重振之路上,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加快、步履更实。

以自身确定性抵冲外部不确定性

基础牢、后劲足、亮色新,加之中央一揽子政策的“特殊红利”,成为湖北重振的重大历史机遇。

抓住机遇,浴火重生,打造全国疫后重振的样板!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需要湖北在重振最吃劲之时,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铆劲大干下半年——

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筑牢“稳”的基础,凝聚“进”的合力,以自身确定性抵冲外部不确定性。

对接落实中央一揽子政策。让政策早落地、早见效、早受益,发挥政策的整体效应和撬动效应,更多集聚发展要素,把政策高地转化为要素汇聚高地。

全力稳住基本盘。紧盯光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支柱产业,跟踪调研、定向帮扶;稳链补链强链,更加注重产业链协调复工复产;加强行业调度,扩大行业增长面。实行一企一策一专班,常态化走访服务,机制化包保帮扶,针对性纾困解难。

抓投资稳增长。抢抓新机遇、加速新基建、发力新赛道,推进建设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惠民生的重点工程与重大项目,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培育“光芯屏端网”产业生态,加快县域经济、块状经济发展;多管齐下抓招商,用好云上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手段,挖掘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等模式,争取招商引资新突破。

落实好提振消费30条、促进商业消费25条等,加快“回补”,让消费这驾马车更快跑起来;打造更多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平台和载体,加大“扩容”;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加速“提质”。

持之以恒打造营商环境。弘扬“十必须十不准”,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咬定青山不放松,一锤接着一锤敲,厚植发展沃土,让更多的市场活水奔涌。(吴文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