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从趋势性变化中看信心——辨析湖北经济2020“期中卷”②

【 字体大小:

7月23日,武汉帝尔激光工程师在调试高效激光掺杂设备。近日,帝尔激光入选国家“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全国仅19家企业入选。目前,该公司订单充足,并与多家全球知名光伏公司开展合作。(柯皓、熊绪蓉 摄)

历经疫情磨难,恢复重振的湖北“乘风破浪”——

4月13日,全球首款128层QLC闪存芯片在汉发布,弯道超车,“芯”跳强劲;

5月12日,“湖北造”火箭,力托“湖北造”卫星昂首入太空,开组全国首个天基物联网;

6月12日,国内首款自主研发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在东风汽车公司量产下线。

育新机,开新局。从“按住暂停”到“重启恢复”“加快恢复”,2020年上半年的湖北经济,正在积蓄新的力量、新的动力。

力量传递信心,动力蕴含希望。一些主要经济指标的趋势性变化预示着,湖北经济重振态势向好,积极因素正快速积累。

“深蹲”之后 加速重振

6月,中国最大医疗器械研发商迈瑞医疗开建武汉基地。

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包含武汉研究院、生产制造基地两大子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迈瑞医疗在全球的第二总部基地,它助推光谷生物城巩固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第四极”。

“忙起来”的企业,是湖北经济复苏的缩影。

湖北,全国疫情“风暴眼”,全国封闭时间最长,经济受损最严重。

经济社会骤然暂停。面对经济指标断崖式下跌,湖北众志成城全力重振。中央政策给力,各方“搭把手、拉一把”,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汇聚起推动湖北疫后重振的强大合力。

细读湖北经济“期中卷”,“加速度”成为鲜明特征。

从一季度“按住暂停”到二季度重启恢复、加快恢复,湖北每月不一样,月月有变化,积极因素不断累积——

指标降幅逐步收窄。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经济增速降幅比一季度大幅收窄近20个百分点,实际只用3个多月,创造了去年上半年近八成的经济总量;工业生产趋稳,规上工业增加值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5个百分点;投资强度逐月提升。

发展支撑逐步增强。从企业看,6月底“四上”企业复工率98.8%,中小企业复工率86.9%,均赶上全国平均水平;从工业看,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月起由负转正,41个工业行业大类22个6月正增长,15个千亿产业中11个正增长;从投资看,5874个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应复尽复;从金融看,银行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6%。

先行指标逐步回暖。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增速均由负转正;制造业PMI指数连续3个月处于扩张区间;物流业景气指数连续3个月处于正常景气区间。

在这个疫情叠加汛情的特殊半年,一连串向好的数据,透露出湖北经济顽强复苏的向上力量。

“疫情冲击前所未有,疫后重振异常艰难,湖北用3个多月的时间,创造了去年半年近八成的经济总量,主要经济指标加速恢复,难能可贵。”分析湖北经济上半年数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汪海粟评价,一季度“深蹲”之后,二季度加速复苏,湖北经济交出了一份极不容易的合格答卷。

以新应变 积蓄动能

武汉、深圳、厦门……当下,30万辆装有武汉梦芯科技北斗芯片的共享单车,或正在城市道路上驰骋,或即将安装出厂奔向街头。

6月23日,伴随着中国北斗完成全球组网,我省北斗产业传出捷报:武汉梦芯科技有限公司集中推出3款新型北斗导航模块,覆盖了从米级、厘米级定位,以及定位定向一体化的各类应用市场。

“今年上半年订单同比有不小增长。”梦芯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持续不断自主创新,从桥梁运行到地质灾害预警,武汉造北斗芯片在经济社会运行和人们生活中大显身手。

梦芯科技,只是湖北经济“新”力量的一分子。

一场疫情,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快速成长。

6月当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8%,快于全部规上工业增速6.8个百分点。高新产品微型计算机、光纤、锂离子电池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7.8%、10.8%和48.5%。长飞、光迅科技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加速迅跑,分别实现两位数增长。

这些因素,悄然刷新着湖北的产业结构,预示着先进制造业逐步为湖北积蓄更强大的高质量发展动能。

友芝友生物与石药恩必普达成1.5亿元资金战略合作;纽福斯生物完成1.3亿元A轮融资……武汉“重启”以来,大健康产业趁势而上,生物企业频获融资。

从远程办公到在线教育,从无接触配送到云逛街云娱乐……疫情催生的“宅经济”“云生活”等新业态新模式日渐风行。1月至5月,湖北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高于全部规上服务业平均增速22.8个百分点。

重大项目汇聚强大动力。国家存储器基地、小米、金山、华星光电等纷纷在鄂续建、扩资“二期”项目;上半年34家央企在鄂签约72个项目,3277亿元投向新能源、生态环保、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领域,新产业在湖北不断聚集。

在武汉,大健康、数字经济、线上经济等,推动着武汉经济转型升级。大城重启后,武汉签约引进117个产业项目,霍尼韦尔新兴市场总部、南洋商业银行等跨国公司落户,二季度,连续3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2000亿元。

一个项目,就是一台引擎。纷纷落地、开建的新项目将成为湖北冲破疫情阴霾,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将企业开办环节压减至2个,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并免费提供公章刻制服务……

现在,武汉市新登记市场主体日均登记量有850户,已超出疫前的日均登记量100多户。

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最基本单位,一头连着经济大动脉,一头连着百姓生活。

保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才能“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全省上下全力推动纾困解难,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数据显示,6月开具增值税发票的企业纳税人35万户、环比增加1.6万户,新办理工商登记企业户数连续两个月高于去年同期。

企业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更多市场主体活下去、活起来、长出来,就意味着能让更多百姓端上、端稳“饭碗”。

就业是民生之本,位居“六稳”“六保”之首。湖北就业专车专列发往全国重点城市,“云招聘”网络不间断,出台“稳就业25条”……点对点输送71万人,717万人跨区域返岗就业,农村外出从业人员突破千万。

民生基本保障正在强化。6月底,“四上”企业从业人员期末人数达599.08万人,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0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逐步好转。拨付援企稳岗资金14.2亿元,稳定岗位414万个。稳岗返还资金的及时拨付,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使企业能保留更多就业岗位、留下更多技能人才,打好复工复产“翻身仗”。

“不断汇聚的‘新动力’,既增强了信心,也为下一步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汪海粟表示。(吴文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