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稳就业,筑牢脱贫根基 ——“统筹兼顾看攻坚”之一

【 字体大小:

【编者按】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湖北,面对疫情给贫困人口就业、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项目实施等带来的挑战,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考察湖北疫情防控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兼顾,战“疫”战“贫”,要求疫情防控底线不破、经济社会发展后墙不倒、脱贫攻坚绝不拖全国后腿,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统筹兼顾看攻坚》。

截至6月15日,我省贫困劳动力已安全有序外出195.97万人,超去年全年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5.99万人;全省数千个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基本复工复产,带动数十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全省共遴选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26178人,创建2万多个农村经济合作体。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我省围绕稳岗、留岗、增岗、拓岗,统筹省内、省外两个就业市场,对内挖潜拓展空间,对外积极推动劳务协作,稳定贫困人口就业,以就业促脱贫、防返贫。

精准对接,点对点劳务协作

6月14日,山东温声玻璃公司厂房内,来自麻城市中馆驿镇的贫困户罗应兵忙碌着。

“去年,我在广东一家制衣厂上班。今年春节过后,参加了多场线上招聘活动,但没找到合适的工作。”罗应兵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正在着急时,当地人社部门把山东济南的企业招工信息送到手上,最后他选择到这家公司。

5月14日晚,他乘坐“点对点”大巴车从黄冈出发到达山东济南。当天上午,湖北、山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扶贫办等部门通过网络连线,完成《鄂鲁支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暨劳务协作帮扶协议》签约暨湖北首批240名赴鲁务工人员送迎仪式,山东在全国率先启动对口湖北的“6+1”劳务协作行动。

面对疫情影响,省内务工人员外出受阻,特别是一些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急需务工收入缓解家庭经济压力。我省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行动起来,多措并举帮助务工人员走出去。

在人社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与我省开展“6+1”劳务协作行动,有务工需求的湖北籍农民工纷纷以“点对点”方式走出湖北。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杭州携手恩施“三送三接”为千余名恩施籍员工打造就业扶贫直通车;荆州开出全国第一趟从湖北始发的务工人员高铁专列;十堰组织专班精心安排,让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直达厂门”……湖北省扶贫办介绍,从3月份各地解除交通管控之日起,17个市州各出实招,积极联系外地用工大户,实施精准对接,组织专列、专车送贫困户赴外地打工。为提高贫困户劳动技能,市州县扶贫部门还组织数十场视频培训活动。同时,全省大力推进省内对县、市内对村、县内对人的“三级劳务协作”对接机制,周密制定返岗方案,逐村逐户核实返岗需求,优先组织贫困人员返岗务工。

就近就业,车间建到家门口

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龙韵新村是该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贫困户明刚的新生活就从搬进这个小区开始。记者5月中旬走进他家时,明刚正在一台织袜机前忙碌着。

他早年间因意外左腿致残。2017年,他一家4口搬迁进龙韵新村的新楼时,社区书记告诉他,为帮助贫困户就业,社区引进了柳航袜业公司。明刚迅速接受了技术培训,成为该公司袜子缝头的加工户,按件取酬,每月有三四千元收入。

在龙韵新村扶贫车间培训中心,记者看到十多人戴着口罩接受织袜技术培训。和明刚一样,掌握技术后,他们还可以拿回家做。

在十堰市,每个行政村都建有“扶贫车间”。作为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当地许多贫困户因文化程度低、需要照顾家庭、身体不好等原因没有外出务工。该市将扶贫工厂、家庭作坊、产业基地建到乡镇村组,办到扶贫安置小区,促进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截至4月9日,十堰市“扶贫车间”已全面复工,吸纳贫困劳动力13455人。

在全省农村,目前,数千家带贫企业和扶贫车间、扶贫产业园全面复工,方便就近就业或领料回家加。

省扶贫办介绍,全省今年还设置6.68万个生态护林员岗位,利用村级光伏扶贫收益设置不少于5万个扶贫公益岗位。全省各地通过发展农业生产、利用各类工程项目建设、培育发展新业态产业、推动地方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达产等方式,拓宽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渠道。

多措并举,千方百计保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疫情发生后,我省一项项服务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的政策迅速出台。

对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在落实交通补贴的基础上给予200元一次性生活补助;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规定给予2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经认定属于返乡创业的贫困人口,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鼓励重点企业和各类农资企业、农业经营主体招用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按规定给予2000元/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采取项目制为全省有劳动能力和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口免费开展就业技能或创业培训,培训期间按照培训地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日标准给予补助;对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的,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子女就读技工院校的免学费,并按规定给予每生每年2000元国家助学金补助。

对带动贫困人口10人以上,且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2020年可提供不超过100万元贷款扶持,并按3%的利率给予贷款贴息。截至目前,全省共遴选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26178人。

加强贫困劳动力跨区域劳务协作。在县城和中心镇建设一批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开展以工代赈工程建设,优先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和低收入群体就业。

加强省际间扶贫劳务协作,鼓励省内外劳动密集型企业,为贫困劳动力定向投放就业岗位,我省将落实抓细各项就业扶贫措施,让贫困劳动力端牢饭碗,筑牢脱贫根基。(刘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