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引起强烈反响

【 字体大小: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引起强烈反响,医疗卫生战线干部职工纷纷表示——

织牢织密防护网 切实维护人民健康

坚强有力的指挥,催人奋进的话语。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引起强烈反响。我省医疗卫生战线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一定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有效的措施,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切实维护人民健康,推进健康湖北建设。

绷紧防控之弦,坚决守住湖北抗疫成果

省委全会召开当天,武汉市武昌区首义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郑艳玲通过网络时刻关注着来自会议的信息。为帮助回归社区的几十名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尽快恢复正常生活,郑艳玲和同事们不间断地为他们提供复诊、健康监测、面对面随访等健康服务。

“他们的身心痊愈关系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疫后重建的成败,丝毫不能马虎、放松。”郑艳玲说,省委全会指出,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守门人作用,这体现了对基层公共卫生服务队伍的高度重视。

“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谆谆告诫,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江陵县血吸虫病预防控制所健康教育应急办主任李霞表示,对全会精神中的这句话印象深刻,既形象生动,又语重心长;既浅显易懂,又发人深省。

武汉市硚口区六角亭街道民意社区书记熊慧娟说,省委全会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非常及时的提醒和要求。湖北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后,“我们要从细微处着眼,从一点一滴做起,坚决守住抗疫成果。”目前,民意社区除了在小区出入口继续实施常态化管控外,还在部分楼栋口安排了党员志愿者、社区专干值守,严防疫情输入。

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打造建设示范区

“全力织牢织密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网,将湖北建成全国公共卫生最安全的省份之一。”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涂远超说,要正视存在的问题,立足更精准、更有效的防,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加强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等基地建设,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

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同济医院院长王伟说:“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意见》强调,要加强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等基地的建设,提升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这是我国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深化完善的重要一步。”

4月26日,国家卫健委下文,决定在现有国家医学中心规划的基础上,增设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中心落户到同济医院。“这是对我们极大的肯定和鼓舞。其目的就是要提高新发突发传染病处置能力,提升全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王伟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练好内功、扛起使命,严格按照《意见》要求,平战结合、补齐短板,健全优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

江夏区疾控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这是公共卫生、基层医疗发展的好契机,应积极行动,主动作为。

“完善公共卫生体系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这是高度凝练的概括。”江夏区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供了遵循。

“大力发展基层医疗,既顺应了老百姓的现实需求,也可带动卫生院一步步走向更好的发展。”江夏区山坡卫生院院长熬绪军说,“以前,我们卫生院是一台旧的双层CT,筛查病人多,机器发热,影响了工作。这次,区里帮我们更换成了16排的CT,平时可以用于普通病人,战时可用于疫情防控。”

理顺体制机制,积极推进疾控体系改革

“积极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有力举措。”湖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副主任医师童叶青博士说,省委全会提出的一系列举措让他倍感振奋,是立足根本、着眼长远之计,是对体制机制的重塑和提升。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童叶青表示,疾控系统是全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哨兵”,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这有利于实时把握疫情形势和流行趋势,为阻止病毒传播筑起一道防控屏障。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武大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胡克认为,这场疫情考验,告诉了我们创新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医防协同机制的重要性。我们要在“防”字上下更多功夫,加强科研与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加强对康复期病人的关注和相关科研攻关,强化对环境中病毒的监测,包括自然界动物的监测等。

“湖北是疫情防控的决战决胜之地,答好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这道‘必答题’,是我们必须担当的职责和使命。”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张全红说,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做到全过程全周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胡蔓 龙华 曾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