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省出台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30条”

【 字体大小:

扩大零售餐饮消费 释放大宗消费潜力

我省出台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30条”

5月29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第103场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省政府日前印发的《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措施》(简称“消费30条”)。“消费30条”从扩大零售餐饮消费、释放大宗消费潜力、促进文化旅游体育消费、推动数字消费扩张、实施消费扶贫行动等五个方面出台一系列颇具含金量的举措。

“消费30条”鼓励各地发“红包”惠民。如,向居民发放普惠性消费券,向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发放购物券,向市民发放旅游消费券(卡);使用工会会员会费为职工办理文旅年票;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和二手车销售增值税减免等优惠政策。

我省将推出一系列特色惠民活动拉动消费。如,举办“六月欢购节”和“荆楚之夜”夜经济主题消费季活动,在全省开展夜游、夜娱、夜食、夜购、夜宿、夜健等特色夜经济消费;举办长江文化旅游博览会、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筹办首届湖北消费博览会等。

“消费30条”还提出完善消费设施、倡导消费新模式等配套措施。如,加快全省主要城市市内及空港免税店落地;鼓励各地建设集合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等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地;加快发展“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大力推广农产品“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消费新模式。

此外,我省将增加休闲时间,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加大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财政支出。如,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外出旅游创造有利条件;各级工会组织劳模和职工在省内疗养休养。省、市、县财政每年共安排2亿元资金,连续3年对新建5G宏基站给予补贴。对获评国家新型信息消费体验馆(体验中心)的,每年给予100万元的运营补贴。大力实施消费费扶贫行动,各级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金额不低于本单位年消费农副产品总金额的25%。 (李剑军、詹刚)

链接:

“消费30条”,湖北疫后重振助推器

5月29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的第103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杨颖介绍了“消费30条”出台的背景和意义,省文旅厅和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助力“六稳”“六保”

2019年,湖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万亿元,消费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受疫情冲击,我省酒店、餐饮、旅游、汽车销售等行业损失很大。

“‘消费30条’的出台,对于抓好‘六稳’‘六保’具有重要作用。”省发改委副主任杨颖认为,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要求的具体行动,是为企业和消费者减轻包袱,帮助广大企业克服生产经营困难、提振信心共渡难关的迫切需要,是促进消费市场加快复苏、推动消费领域提质扩容的重大举措。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军伟教授建议,企业、政府和各类机构应借机发力,创造各种有利条件推动线上线下消费的高质量融合,以在线教育、在线文化娱乐、在线医疗、在线培训、在线会议等新型消费为切入点,拉升消费领域的数字化改造,力促业态创新,强化实体化融合发展,促进传统消费的转型升级。

着眼于“三个兼顾”

杨颖介绍,“消费30条”主要着眼于“三个兼顾”,即力争做到兼顾实物消费与服务消费;力争做到兼顾传统消费与新兴消费;力争做到兼顾应急与谋远。

在他看来,“消费30条”具体措施,体现在消费者、市场主体、政府部门三个方面——

其一是体现在居民消费上。主要是通过举办“六月欢购节”促销让利、面向市民发放消费券、购物券,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等措施,提振消费回补的意愿和信心,不断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其二是体现在市场主体上。主要是通过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财政补贴5G“万站工程”、向旅行社暂退80%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等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加快恢复生产-流通-消费的社会大生产循环。

其三是体现在各级政府部门行动安排上。主要是举办博览会、文化旅游节,推动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加大对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力度等措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供需两端发力,积极培育消费市场。

“针对性强,非常及时。”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叶学平认为,“消费30条”对消费新模式、新业态给予了高度关注,体现了新思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体现了包容性管理的思维,比如倡导夜经济中,提出增加停车位等;短期、长期目标相结合,如加强消费领域基础设施配套,创建消费品牌,真正做到项目可落地、群众得实惠。

“大胆消费,放心消费”

为大力推动“湖北人游湖北”,省文旅厅总规划师唐昌华表示,文旅部门将按全域旅游的理念,丰富多元化旅游产品供给,积极开发高端医疗、中医药特色、康复疗养、休闲养生、自驾旅居等大健康旅游产品。

同时,推动旅游行业开展全域旅游惠民让利大行动,特别是鼓励全省3A级以上旅游景区面向省内游客发送景区免费入园券。引导旅行社、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旅游企业推出“优惠套餐”和“大礼包”。今年将着力推出一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五一以来,大型商场形势越来越好,但并没有出现集聚性疫情,充分说明我们的消费环境是安全的,现在要解决的是信心问题。”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商贸服务处处长刘道伟说,“我们提倡品美食进餐厅,购物进门店,大胆消费,放心消费。”

对于即将开展的“六月欢购节”,刘道伟表示,各地将组织“品荆楚味、购荆楚物”主题活动;组织全省大型商圈、步行街等开展让利折扣行动,6月本是电商销售旺季,6月欢购节一定会取得良好效果。

据介绍,为支持中国食博会做大做强、增强兄弟省市来鄂参展参会信心,在汉举办的第29届中国食博会将把线上展会与线下展会有机结合,对来自兄弟省市的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最大优惠。对本省企业展位费全免,全省参与展会企业在食宿上给予便利和费用减免。 (李剑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