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应勇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 字体大小:

应勇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3月30日下午,省委常委会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具体措施;听取我省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的汇报;审议通过《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集中学习计划》。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我们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湖北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新增病例零增长不等于疫情零风险,交通管控解除不等于防控措施解除。要保持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重点,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要精准加强医疗救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做好出院患者医学观察、跟踪随访、康复管理等工作;动态优化防控策略,武汉市在继续严格管控前提下,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其他市州坚持以“企业防控主体责任到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为前提,以“社区干净、社会面干净”为基础,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继续做好社区防控,严格落实身份必问、体温必测、信息必录、口罩必戴,确保人员有序出入。要加强流调和甄别,做实防控信息闭环和工作闭环,形成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严防疫情反弹。

会议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千方百计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更大力度推进复工复产复市,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用工荒”和就业难并存现象,既要全力做好本省人员返岗工作,也要积极主动面向省内外拓展招工渠道,促使更多劳动力和人才“回流”;要同有关省份进一步加强对接,组织我省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全力支持各类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尽快恢复产能,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同步复工复产。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着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效扩大内需,拓展各类线上线下平台,帮助解决省内农副产品滞销问题;加大医护物资出口力度,确保产品标准合规、质量合格。要主动对接,积极争取中央对湖北的专项支持政策。要用心用情、积极稳妥做好疫情善后工作,确保政治社会大局稳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指出,组织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全省组织系统全力服务大局,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要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做到“两个维护”。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继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动员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继续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健全党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对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使之制度化、常态化。要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在疫情防控大考中考察、识别、使用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注重专业部门岗位匹配性和干部专业化水平;要大力发现、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会议强调,要坚持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增强学习的政治性,在学习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围绕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安排专题学习,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性和工作针对性;增强学习的实效性,通过集体学习研讨、专家辅导、专题报告会等形式,拓宽思路、解开“疙瘩”、找到办法,进一步推动工作。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坚持党校姓党,并使之贯穿于所有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始终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校办学治校的正确政治方向;要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切实建设成为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要成为锤炼干部的重要场所,继续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决策咨询等重要职能作用;要从严治校,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加强教师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加强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全面提升党校整体办学治校水平。(李保林、周呈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