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省新增病例隐患没有完全排除

【 字体大小:

新冠肺炎住院病例清零尚需时日

我省新增病例隐患没有完全排除

3月19日下午,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进展和中医药参与医疗救治工作情况。

3月18日0时至24时,我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全省无境外输入性病例,这是自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以来,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实现新增确诊病例零报告。副省长杨云彦介绍,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蔓延扩散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医疗救治任务仍然繁重。全省仍有6636名患者在院救治,其中重症1809例,危重症465例,多数合并基础疾病,救治难度较大,住院病例清零尚需时日。过去5天,武汉市新增6例来自门诊的确诊病例,说明社区感染和院内感染风险依然存在,新增病例隐患并没有完全排除。

杨云彦说,将不断总结推广前期成功经验,进一步优化诊疗方案,推进中西医结合,严格落实一人一策救治策略,全力救治目前在院重症危重症患者,最大限度降低病亡率。将进一步关口前移,加强对轻症病人的医疗干预,逐步将患者向优于其现有救治条件的医院集中,逐步将小型定点医院患者向大型定点医院集中。加大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和指导力度,防止轻症转重症。高度重视出院患者康复,广泛开设康复门诊,让定点医院、隔离场所、康复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密切配合,形成出院患者康复工作闭环。

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抓紧统筹配置医疗资源,满足群众就医需求,重塑重构医疗服务体系,有序恢复我省正常医疗服务。要求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新冠肺炎患者原定点医院恢复正常治疗秩序之后,和其他有条件的医院都要开设新冠肺炎康复门诊。精准做好康复服务,在隔离期满两周以内,患者所在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预约康复复查;隔离期满后的一个月,家庭医生每天跟踪了解患者健康状况,提供健康咨询指导康复及心理疏导;一个月健康跟踪完成后,转为常态化跟踪随访。(别鸣、张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